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常州市委推进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

发布时间:2009/06/17

     根据中共常州市委和致公党江苏省委的有关部署,在前两年成功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致公党常州市委从今年3月开始,组织实施、稳步推进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前两年开展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较为成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因此这次的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在组织保障上采取了与“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大致相同的做法。我们结合当前实际,下发了《致公党常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实施方案》,就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主要内容、总体要求、主要步骤等方面做了统一安排。在实施方案中,我们明确了由主委挂帅、市委会领导、市委会和各支部有分有合开展活动的方针,为学习活动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二、加强学习动员和宣传,积极推进学习活动深入进行
     3月12日,中共常州市委向全市各民主党派传达了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有关文件精神,并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做出了相关部署。根据有关部署,3月17日,在市委统战部的统一安排下,召开了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市委统战部张部长亲自传达了有关精神并作重要讲话。《常州致公网站》在同一时间开始加大了对开展活动宣传报道的力度。
 
     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阶段,我们一是强调领导干部先学、多学,领导干部是这次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点所在,只有抓住了重点,学习贯彻活动才会有新的突破,各项工作才会有新的发展。二是强调自学,并注重效果。根据本党中央和省委要求,学习的重点是: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胡锦涛同志在深入学习实践可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以及《科学发展观与统一战线学习辅导材料》等。三是组织专题座谈和辅导,提高认识。专题座谈和辅导是拓宽视野、迅速提高领导干部水平、能力的有效方法,我们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各类专题座谈和专家辅导报告会。从3月28日起,本委领导周六上午集中学习半天时间,听取全国著名专家主讲的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辅导报告(是中共市委专门组织的),这类报告会至今已举办6次;3月25日,市委统战部就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征求各民主党派意见,主委张云云出席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5月10日,中共常州市委组织各民主党派主委就学习实践活动座谈,张云云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专职副主委赵彤参加了市委统战部组织的“服务发展、建言献策”等多次座谈并积极发言,她还作为市委组织部和市建设局学习实践活动特约监督员参加了意见建议征求座谈会,结合自己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认识以及全市城市建设和干部组织、人才工作现状提出了建议。此外,4月24日,市委会还组织听取了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张建安作的“我国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会。
 
     通过认真学习,我委学习贯彻活动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一是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通过学习贯彻活动, 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提高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家政治上更加清醒,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二是用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来指导工作,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在学习贯彻活动中,广大党员学有所得、学以致用,进一步增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科学参政的能力。三是强化了机关作风的转变。通过认真学习,机关干部思想觉悟普遍有所提高,这有力地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市委会领导干部带头转变观念,改进作风,使得机关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组织纪律性明显好转,工作主动性、积极性明显提高,大家开始自觉地、有意识地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整个机关的工作面貌和精神状态也焕然一新、发生了明显的改变。
 
     三、结合常州实际,围绕党派职能开展特色活动,切实推进当前各项工作
     科学发展观是当前统领我们一切工作的理论指南,而当前面临的各种危机也必须靠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来应对和解决。因此这次学习贯彻活动必然成为一个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过程。
 
     首先,我们紧紧围绕常州的实际,努力发挥参政党作用,以 “创六好” (政治把握好、参政议政好、促进发展好、社会服务好、合作共事好、自身建设好)为契机,以向建国60周年献礼为目的,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主题活动。“我和我的祖国”系列主题活动具体分为五大活动:一是爱心涌动活动,主要包括扶贫助学、为“致福工程”捐电脑、为“致愿社团”捐款等活动;二是创新发展提高交流活动,主要是以走访、考察的形式组织党内企业家就应对危机、创新、发展、提高进行经验交流;三是献计献策促发展活动;四是侨胞看中国活动,主要是根椐我们“侨”的特色,组织党员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络和交流;五是祖国颂活动,主要包括组织书画摄影展、“迎中秋、庆国庆、颂祖国”等活动。为了开展好这些活动,我们努力搭建了六大平台:信息平台、引导平台、联络平台、协调平台、服务平台和展示平台。通过“我和我的祖国”这一主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全市致公党各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增强组织履行参政党职能意识,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同时引导全市致公党员爱党爱国、爱乡爱岗,倡导互助友爱、团结和谐的大家庭氛围,更加坚定全市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共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生活。
 
     其次,为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我们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保增长、献一计”活动,我们把这个活动和市委会的信息工作有效结合,制订了有关目标任务,出台了相应的奖励措施。活动开展后,广大党员和机关干部积极踊跃为常州的增长和发展献计献策,今年以来共提交建议51条,被市委、市政府、市委统战部等各级组织录用的21条。这些建议一方面为常州的保增长和促发展提供了一些有价值的参考,另一方面为我委的信息工作增添了后劲。
 
     再次,举办了“看成就、话发展”活动,我们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深入企业、园区、新农村调研、考察,掌握基层发展第一手资料。这个活动使长期在办公室工作的机关干部开拓了视野、增加了对社会的感性认识、增强了在参政议政中的全局观。
 
     第四,市委会领导还积极参与市委统战部组织的“议政新渠道”活动——即党委政府出题、党派调研献策、党委政府采纳。该活动得到中共常州市委的高度重视,两办秘书长亲自为各党派领导介绍全市今年的重点工作,市委书记亲自虚心听取党派的意见、建议,体现了中共与民主党派的“诤友”本色。
 
                                                                                       (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