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党派基层支部工作

发布时间:2009/06/04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目标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所以,搞好基层支部工作、调动党员的积极性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当前,我国政治文明、统一战线工作已进入加快发展的新阶段,但是,基层支部活动还存在活动少、制度不健全,党员积极性不高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党员意愿与现行活动方式之间还存在一定得距离,基层支部活动“党员不愿参加、支部主委现抓、市委领导困扰”的局面没有改变,必须坚持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眼解决基层现实问题,在开拓创新中谋求基层支部工作的健康发展。联系我们医卫支部的现状,谈一谈,如何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为契机,搞好基层支部工作。
 
     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端正基层支部工作创新的指导思想。
 
     基层支部工作关乎党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治需求,关乎党员奉献社会的政治理想,作为支部主委必须时刻牢记以人为本、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把实现和维护党员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做到“五个先做到”:一是要求党员做到的主委先做到。主委无论是开会、学习、调研、写文章都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党员们本身都有本身的专业,平时比较忙,又都是各个单位的业务骨干。因此,要搞好基层支部工作,支部主委一定要有担当。按工作量和时间强度来说,本人每年花在支部活动方面的时间大约占一半;二是认真学习、读书先做到。我本人每年花在读书学习上的时间大约占业余时间的三分之一。从党章、统一战线理论到我国经济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进行较为广泛地涉猎,做一名参政党的党员,必须掌握一定的政治理论、党和国家的政策演变、国情省情市情,读书学习是必要的一环。自身的学习搞好了,参政议政的能力提高了,威信就树立起来了,自身境界也提升了,支部活动就容易搞了;三是发扬民主、严以律己在先。基层支部工作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必须紧紧依靠党员,倾听党员的意见,尊重党员的首创地位,调动党员的政治热情,充分发扬民主、严以律己,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多请教、多咨询、多研讨,汇聚众智,齐心协力搞好支部工作。无论年度计划的制定还是调研课题的选择,等等,都集思广益,比如去年新农村医疗卫生调研,被选为市政协的大会发言就是一例;四是公平公正。我们支部有12名党员,大家来自四五个不同单位,不分亲疏远近、一视同仁。增进了大家对这部的认同感;五是创新活动方式和内容先走一步。今年先后搞了几个主题活动:比如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辅导会、俞卫军四川卫生援建报告会、“我为金融危机献一技”研讨会、农村医疗卫生“网底”调研、到河南郭亮村旅游、走进东部城区到社区送健康知识、义诊咨询等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党员积极性,参与度大大增加,取得很好的效果。
 
     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基层支部工作创新的重点
 
     (一)是要把参政议政的创新作为重点。比如针对调研工作这个问题,我们理清思路、建立调研新机制。首先要选好题目。要尽量选取政府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比如今年的选题《关于苏北农村医疗卫生现状的调研》正契合当前新医改的启动。其次是调研要争取成为市委会的重点调研课题。由市委会牵头,支部制定调研路径,利用市委会的平台进行调研则事半功倍。第三利用自己支部的渠道,通过纵向联系和跨党派联系等多渠道,发挥党员自身的优势,进行调研。通过这一个途径,撰写多篇信息、社情民意和提案。
 
     (二)是提前规划、提早落实。比如调研的开展、集体外出考察、公益活动等都在上半年完成,避免拖到年底有时难免无法完成的情况。下半年的工作就查漏补缺,压力不大,可以从容完成全年的目标计划。
 
    (三)是打造特色支部文化。 坚持把树立“致力为公,奉献社会”纳入到支部精神文明建设之中,建立“团结拼搏、平等互助”党派支部新风。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党派的年度计划,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的工作,以科学发展观的先进文化武装自己,丰富支部活动的内容,安排多项主题活动,吸引党员广泛参与,以新颖的活动吸引人,以科学知识教育人,以支部新风影响人,寓教于乐,形成富有特色的支部文化。
 
     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锻炼和培养优秀的基层支部团队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解决好基层支部工作问题,关键在于培育和造就一支优秀的基层支部团队。我们医卫支部,成立10年来,经过实践与磨练,基层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现在有12名党员,形成了团结拼搏、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每年提供的提案、信息、社情民意、宣传工作、公益服务等都很出色,为市委会的工作做出了较大的贡献。而面对的新形势、新任务,基层党员的素质存在着明显地不适应问题。一是与支部创优服务的要求不相适应。有些同志干些跑跑转转的粗活还可以,而在做信息、提案撰写等知识含量较高的工作时,往往力不从心;二是与参政党的要求不相适应。在由民主党派党员向参政党党员转变的过程中,面对工作中的种种难题,缺少在高层次参政议政的本领;三是与现代政治文明建设的要求不相适应。随着政治多元化时代已经到来,而基层党员干部无论是在思想观念上还是在知识储备上明显不足。实现基层干部的素质转型成为当务之急。要不断强化创新意识。 在广大党员干部队伍中搞好创新教育,灌输创新理论,启发他们参与创新的自觉性。 要不断完善再教育、再学习、再培训体系。不断提高基层支部党员干部的知识层次。要创新党派工作机制, 保证党员人人 参政议政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形成鼓励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才的潜能, 推动文化素质与创新做事能力同步提高。要建立健全 创新 激励机制。重视政策激励,对在工作中勇于开拓创新、贡献突出的党员干部,要重点培养、重点使用。对取得突出创新贡献的给予表彰奖励,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参政议政学习热情和创新精神。
                                                                                       (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