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民族复兴中国梦 凝聚鼓舞中国心

——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感受点滴

发布时间:2013/04/01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共新一届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总书记在这里也谈起了他的“中国梦”,引发各界高度关注。美国《侨报》的一篇社论《让“中国梦”从理想照进现实》中说:“中国梦不能是习近平个人的梦,还应该是整个执政党的梦,整个中华民族的梦……对于海外华人而言,身居海外,故国的发展、兴旺,不仅牵涉故国情怀,牵涉到每一个家庭与亲友的遭遇,更牵涉到华人在美国的地位。因此,中国梦也是海外华人之梦,让其从理想照进现实,也是海外华人的期盼所在。”


    确实如此,“中国梦”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梦,就像灯塔一样,为中国人民指引了前进方向,凝聚了民众,振奋了人心。但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共十八大胜利闭幕了,我们要怎么以实际行动践行十八大精神呢?


    首先,要从现在做起。中共十八大以来,廉洁、务实、亲民的政治新风拂面而来,中共自身建设和国家呈现出一派新风尚、新局面、新气象:反腐风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我们的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治国言行都已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从现在做起”。

 
    其次, 从“我”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作为民主党派成员,首要任务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为民主监督指明了方向:第一,中国各级党委的领导要有雅量,要容得不同意见,要听得进批评的声音;第二,民主党派要有胆量,要敢于讲真话,讲真言,同时批评和建议必须实事求是;第三,应该加强机制和制度建设,首先扩大党派同志的知情权。中国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在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推动致公党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讲话中也指出,“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是致公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紧密联系广大致公党员的思想实际,用中央是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深入调查研究,建有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党的声音不能小,人少贡献不能少。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这是致公中央对我们的殷切要求和期望,也是我们每个致公党员的努力方向。


    民族复兴中国梦,凝聚鼓舞中国心。共同的梦想,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编织。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常州 程赦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