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感悟英国教育

发布时间:2010/05/19

    2010年初,我有幸参加了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美术教师赴英国培训活动。经过三周的学习考察参观,对英国的教育体系、教育理念、课堂教学情况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加了阅历,开拓了视野。


    英国中小学校有政府全额拨款的公立学校和收费较高的私立学校,还有依靠各种赞助的教会学校。政府主要根据学校的在校学生人数拨付经费。学校的管理实行校管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管会在学校的发展方向、具体管理上有很大的责任。管理委员会要保证有特殊需求的学生得到满足;还要管理学校经费的满足;可以规划学校建设;负责人员的招聘和选择;公布每个学生的发展计划;保证公平的机会等等;可以说是管理委员会决定学校的好坏。学校在校管会的领导下有相当大的办学自主权,受教育行政部门的影响较少。


    英国在校学生年龄为5至18岁。其中5至11岁为小学(1年级至6年级),中学为11至18岁(7年级至13年级)。5至16岁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16岁时(即11年级末)会参加普通中学教育文凭考试。12年级至13年级不是强制性教育,学生可以选择学习的课程,13年级末学生会参加普通教育文凭中学高级程度及高级补充程度制度考试。合格的A-Level考试结果是大学入学的必备要求,不同的大学及不同的专业会有不同的分数要求。


    英国没有全国统一的教材,以前也没有全国统一的教学大纲,1988年开始有教学大纲,之前必修学科只有宗教学,其它由校长决定。教学大纲规定学生学习包括哪些科目以及要达到的水平,现在大纲规定学生大学之前的学习包括5个阶段:(3-5岁学前班,不是必修的,家长有权决定孩子是否去学校。)第一阶段5—7岁:1-2年级;第二阶段7—11岁:3—6年级;第三阶段 11—14岁;7—9年级;第四阶段14—16岁:10—11年级(相当于高一和高二);第五阶段16—19岁(相当于高三、高四准备高考)。第一到第四阶段是义务教育阶段,第五阶段是可以准备上大学或就业培训,不是义务阶段。


    每个阶段结束后,要进行考试,在初中阶段结束后还要进行全国统一考试,统一评分。今年以前,学生要在7岁、11岁和14岁进行全国统一考试。这和我们以前以为的西方发达国家的教育考试少,不评比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有意思的是,在我们进行考察的期间,14岁的全国统考被废除了。据说主要原因是学生、家长、教师、学校认为负担过重。16岁的考试是由独立的考试机构命制,学校选择适合自己的考试机构的试卷,并付钱给考试机构。政府鼓励考试机构开发新的考试项目。


     政府每三年到学校检查,了解学校的运营和学生成绩。如果学校没有很大的进步,检查官就会提问,如果变化大,会提更多问题。学校好就可以有更多的学生,意味着有更多的钱,政府更多的投资,不好的话或换校长或关掉学校,学校每年还要自己评估,评估的结果分发给政府、学生、家长。
16岁以后,学生选学的科目主要取决于自己的兴趣,或今后的发展、或与老师关系好。准备上大学的学生高中阶段一般先选择5门功课,第二年可能会放弃两门不擅长的。大学对学生高中阶段的成绩评价,好学校要求的等级很高,如剑桥要3A,有的还要初中毕业统考的成绩。

    
     在学校参观时,通过深入课堂,真切地感受到他们的教育教学和国内的教育教学之间的巨大差异 。这种差异既有理念上的差异,也有具体教学过程的差异。个人感受以下几点特征比较明显:


     学生学习过程中没有固定的班级。学生上课实行选课走班制,教室的功能是固定的,教室内的设施比较完备,能根据课程需要配置各种教学设施。国内教室的主要任务是提供学生学习的场地,教室内的配置很难满足所有课程的需要,必需另外设置相应课程的功能室。相比较而言,他们的教室的使用更方便、效率更高。


     对学生关注度高。对学生的关注没有体现在口号和标语上,而是体现在细节上:如在参观过的科学教室内都配备了学生专用的护目镜,能防止学生做实验时对眼睛的伤害;学校各种设施的设计都充分考虑到了残疾学生的需求,如楼道有专为轮椅车通行设计的通道等。在每一个参观的学校都可以看到有专门的助教帮助学习暂时落后的孩子进行辅导,有的是开办了专门的班级,一个班中1个教师,5个助教;有的是在班中或在小房间1个助教只辅导1个学生。教师辅导耐心细致,十分敬业。


    学校处处尽现教育的功能。学校走廊布置和教室设计人性化,充满了个性和特色。有学校荣誉,有学生作业、作品、活动照片、有学科知识内容等等,走进学校就会感受到教育的存在。教师课前准备充分,课堂教学中方法灵活多样,课堂教学秩序形散而神不散,学生在校生活轻松愉快,课堂中放松自由,兴趣浓厚,许多学生都是根据老师的要求作笔记、动手测量、绘制观察报告、上网查阅资料,课后作业也不多,让人感到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动手设计与操作能力、书面或语言表达能力等比较强。我们十分注重基础知识记忆、概念原理理解与解题,通过多做多练来重视逻辑推理能力与记忆力的培养大不相同。


                                                                                   (连云港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