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赴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执行教育交流任务的感悟

作者: 高 健 发布时间:2015/12/22

受吉尔吉斯民族大学、哈萨克斯坦管理经济与战略研究大学等单位的邀请,连云港市教育代表团于2015年6月29日至7月6日访问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本人有幸随团出访。在短短的八天时间里,代表团一行冒着40℃左右的酷热,马不停蹄地到达两个国家的三个重要城市—比什凯克、阿斯塔纳及阿拉木图,走访了五所学校和一家企业,与三家学校签署了内容具体的合作协议,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出访任务。在参观考察高校办学理念和发展环境、与两国教育及企业界人士恳谈交流之余,再读丝路新构想、再想“一路一带”带来的新机遇,使我获益良多。

DSC02325_副本.jpg

作者参加的代表团与吉尔吉斯民族大学及吉尔吉斯劳动与社会关系学院人员的合影

1、直接感受“一带一路”构想的深远战略意义

丝绸之路曾在1500多年间用友谊、贸易和合作为纽带将欧亚各民族联系在一起,通过丝绸之路,中国社会影响了很多的周边国家,也吸取了许多他们的科学文化精华。丝绸之路的复兴对中国很重要,同时对于中亚国家和其他欧亚国家进一步发展更具有特殊的意义。习总书记所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对密切我国同中亚、南亚周边国家以及欧亚国家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深化区域交流合作,统筹国内国际发展,维护周边环境,拓展西部大开发和对外开放的空间,都有着重大的意义。

在走访中石油中亚管道公司时,我们了解到,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成为中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石油就是一个典型范例。中石油在1997年的时候就与中亚国家开展了油气合作,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中国与中亚国家开展了天然气管道A、B、C线和中哈原油管道线的合作,今年9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塔吉克斯坦时与该国总统拉赫蒙一起出席了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塔吉克斯坦境内段的开工仪式。年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的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有望在2020年年底全线完工,到那时中国每年将有望从中亚地区进口9000万吨油气当量的能源,相当于两个大庆油田的全年油气产量。而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自投产以来,累计输送来自中亚地区的天然气突破1000亿立方米。在工程实施过程中,除必须的主要技术工种来自于中国外,通用工种尽量使用当地的劳动力,促进了中亚的人力资源开发和职业能力建设。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合作已经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最重要抓手。“一带一路”构想进一步巩固了来自中亚和俄罗斯的能源供给,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安全的周边保障;与中国的合作也有助于中亚国家摆脱“内陆国”、“双重内陆国”的困扰,为其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地缘空间和广阔市场。

2. 更加客观地认识中亚国家

中亚五国在历史、文化、宗教、语言及经济状况等方面有许多共同点:都曾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都是实行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家、产业结构单一、都是内陆国,对交通通信设施的建设都具有较大的需求。但各国国情仍存在一定差异,经济发展水平高低不一。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内陆国,多民族融合、多种宗教并存,采取多党制的政治制度,总统权力彰显,社会秩序得到有效控制。经济以石油、天然气、采矿、煤炭和农牧业为主,2014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万美元,位居世界第57位。人民生活富足,环境优美、街头整洁宁静,是中亚国家中经济发展及社会稳定度最好的国家;吉尔吉斯斯坦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独立后受政局动荡的影响,经济相对落后、基础设施建设较缓慢、社会治安还要加强,但2012年以来,逐步实施国家经济稳定发展战略,经济走势趋于平稳,物价相对稳定,居民向往安居乐业的生活。

3. 深切感受中亚民众学习中国文化的高涨热情

两国青年学习汉语的热情高涨,汉语成为热门,孔子学院广受欢迎,赴中国留学的中亚学生逐年增多。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贸易、投资及产业合作对既精通两国语言又具备专业知识的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很多高校也将汉语作为专业学生的第一外语开设,市民将会讲中国话作为一种荣耀,学习中文的积极性和热情持续高涨。

由新疆师范大学和吉尔吉斯民族大学合作建立的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位于首都比什凯克市,自2009年揭牌成立以来,已在吉尔吉斯五州两市建设了8个孔子课堂和18个汉语教学点,拥有中国外派教师及志愿者40余名,本土教师70余名,通过学历教育及非学历培训接受该孔子学院汉语教学的中亚学生人数达到7千多人,同时中国传统文化大受欢迎,每年有数百学员参与书法、国画、剪纸、中国舞蹈、诗歌朗诵、茶艺、中国传统乐器、烹饪、太极拳等兴趣班的学习。

创办于2007年的哈中国际语言学校,自学校创办以来已经培养了3000多名学生,大约有300多名学生在中国政府的资助下来中国留学。许多学生毕业后在阿拉木图和阿斯塔纳等地从事和中国有关的事业,这些学生在哈中两国的交往中起到了桥梁的作用。学校的创始人、校长塔拉哈特·马木尔吾勒满怀信心地对我们说:“这些学生懂汉语、了解中国、熟悉哈萨克斯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他们必将有用武之地。”

4. 切实增强与中亚高校合作交流的愿望与信心

高等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是贸易合作及产业合作的重要支撑与提升。对我市高校而言,围绕着服务中哈物流基地等一系列物流合作、经贸合作项目,既需要提供教育培训等服务,又需要联合两地政府、企业、高等学校、科研机构设立区域创新平台,政产学研合作,推进双方之间的合作机制及政策环境建设。同时,通过科研资源共享、师生互派互访、学术互动交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优秀人才,共同提升教育竞争力,营造互联互通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们出访的两国高校总体都能依照国际标准建设,学术自由、校园美好,不少中国新疆学生到两国学习。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和哈萨克斯坦管理经济与战略研究大学是哈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等学府,均采用世界先进办学理念和教学模式,邀请各国知名教授学者讲学授课,全英文授课,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创新型精英人才;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大学历史悠久,是吉尔吉斯斯坦综合性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是国际和欧亚大学联合会的成员,是欧洲对独联体技术帮助计划、欧共体委员会计划、欧洲科学研究计划等30多个国际教育项目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教科文组织、国际研究和交流委员会等机构计划的参加者和伙伴;吉尔吉斯劳动与社会关系学院是吉尔吉斯工会联合会下属的一所高等教育机构,实施初级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及高等职业教育,未来还将实施研究生教育和专门人才教育,并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人才培养紧密对接当地产业需求。所走访的五所学校虽各有特色、现代化发展水平各有高低,但是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提高办学水平的同时,他们的国际化程度都较高,同世界许多国家的学校都进行了广泛而紧密的合作与交流,在国家教育标准与世界教育标准接轨、国际交流、科学教育合作、创办国际性大学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5. 更加务实地认识和推动与中亚间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

从1992年新亚欧大陆桥全线贯通开始,连云港就开始了与中亚地区的紧密合作,长期以来,连云港是中亚最便捷的出海口。今年,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了“2015中国一带一路最具竞争力城市排行榜”,江苏省连云港市荣登2015年中国最具竞争力的“TOP6”城市排行榜。

多年的物流、贸易往来构成了连云港与中亚国家友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为连云港和中亚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现实契机,多领域的合作必将日益加深,而教育合作(尤其是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合作)作为一种重要的人文交流方式,是跨越意识形态的局限和政治经济的壁垒,促进了解加深双边认识的最好途径。

对于在连高校来说,与中亚国家的教育交流肩负着人文交流中的桥梁及智库、产业互通与贸易畅通上的人力支撑等作用,合作交流的顺利进行,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精力,以利益共同为宗旨、以服务需求为抓手,用具体项目来扎实推进。自2014年连云港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推动连云港“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以来,我市教育系统就积极行动,全力落实推进。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已经有二十余名中亚留学生来连学习,今年初教育局与吉尔吉斯共和国比什凯克市教育局签定了友好合作备忘录、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与吉尔吉斯斯坦劳动与社会关系学院签定了合作交流意向书,淮海工学院与吉尔吉斯民族大学及哈萨克斯坦管理经济与战略研究大学等高校就交换生项目深入探讨,并签订协议。今年对签定的协议做好落实工作:9月引进首批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大学留学生;成立连云港市中亚留学生人才培养基地;选派教师赴中亚讲授汉语言,并开展教师互访和合作;共建科研平台、筹备明年在连博会上共同举办“高等教育服务一路一带”主题论坛。

在出访期间,正逢国内某两所高校访问吉尔吉斯民族大学和哈萨克斯坦管理经济与战略研究大学,两所中亚高校比较之下直言:连云港与中亚的教育交流明显“出发早,行动快,有实际内容”。这样的评价也提醒我们:与中亚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一定要有双方共赢的目标和实实在在的项目,停留在面上的工作和走过场式的访问不受欢迎。

在具体执行与中亚国家教育交流工作的这一年半的过程中,我得到了来自统战部、致公党省委、致公党市委有关领导和同志的支持与帮助,他们为我的工作指点方向、联络海外,使得我市与中亚两国的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顺利推进,让我满怀感激之情并更有信心做好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的致公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