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我与致公党的结缘来自于“致福工程”

作者:花贵侃 发布时间:2015/12/28

编者按:作者花贵侃,宏图三胞集团执行总裁,致公党南京市委文体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市纪委、监察局党风联络、监察局行政效能监察员,中国电子商会常务理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零售专委会副主任。


2003年的一个晚上,当时的信息产业厅谢正义厅长(现任扬州市委书记)给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打了一个电话,电话的内容是希望三胞集团能够资助一个叫做“致福工程”的项目,主要是为农民捐助一个电脑教室。虽然当时电脑价格比较高,但袁亚非当即慷慨的捐出了十台电脑及相关设备,三胞集团就这么一步步参与到“致福工程”中去了。袁亚非董事长非常重视“致福工程”,将这项工作全权交由我来协调办理,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接触中国致公党这个组织,当时的我完全没有想到若干年后我会加入中国致公党,并作为一名新党员出席中国致公党第十四次全国党代会,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张德江同志的亲切接见,还见到了万钢主席和王钦敏常务副主席等中央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志们。

我至今还记得举办“江苏省首届农民上网大赛”时的情形。三胞集团是大赛资助方,致公党江苏省委的徐放处长主要负责牵头组织协调的具体工作。徐放个子很高,人很清瘦,也很健谈,做事情非常有激情也非常认真,烟瘾也很大,谈起工作和写稿子的时候,香烟一根接一根的烧着,专注到经常烟灰烧到手指了都还不知道。另一位工作对接人是翁为民,当时他是江苏省农业厅农民广播电视学校的校长,主要负责对各市县农广校对接,一方面组织有技能的农民代表参加此次大赛,另一方面还要同时落实电脑教室的具体落地工作。翁为民话不多,想问题很细,喜欢逆向思维,擅于提出相反观点,总是在关键时候拾遗补缺。由于时间紧、组织范围广,又面临原来的赞助人的临时变卦,很多事情都是要重新做起。记得在电视上网大赛准备录播前的最后一晚,大家已经连续几个昼夜彻夜未眠,都有种弦绷的太紧而又都想追求一个完美的结果的心情,大家为了几个没有到位的工作展开了激烈的争吵,吵的几乎要一拍两散的翻脸境地。信息产业厅信息化处的贡苏康处长也是争吵的主角之一,他的主要职责是负责与企业、党派对接,以及协调信息产业厅的资源来帮助“致福工程”的开展。他对信息化的技术和业务谙熟于心,同时对工作的要求也非常高,人虽然平时很幽默随和,但工作中的严格要求,有时确实让不了解他工作风格的人无法接受。于是工作中节奏很快、效率很高,笑声不断,争吵也不断。我到今天都会时常想起当时大家对工作的全情投入,在脑海里出现那种争吵后,默默搂紧对方肩膀后又各自走开去默默去做事的场景。每每回忆,都会有回到那个时刻并润湿眼角的感动。最后,在江苏省委副书记张连珍,致公党江苏省主委黄因慧、信息产业厅谢正义厅长等主要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徐放、翁为民、贡苏康和我等人组成的工作实施小组积极推动下,“江苏省首届农民上网大赛”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说实话,最初我们也没有想到“致福工程”会这么的深受农民欢迎,除了捐赠“致福工程”的第一个电脑教室外,三胞集团此后又陆续捐助了多个电脑教室帮助“致福工程”推广。电脑不是问题了,我们最麻烦的问题主要在于怎么让农民朋友能够用得起电脑?如何解决上网流量费用很高的问题?如何解决网络中农业信息知识内容制作的问题?如何建立更多的电脑教室的问题?通过什么渠道来持续的将信息化和知识信息内容与农民真正对接起来?贡苏康与中国电信江苏省公司为上网费的问题进行了多次协调,围绕如何推出让农民上的起网的产品套餐讨论了好多次并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网站知识和信息内容的丰富性问题以及现场授课的师资问题自然落在了翁为民这个省农广校校长的身上,他组织各类专家,通过农广校组织体系迅速解决了内容提供和师资力量的问题……

记得在电视大赛结束后的一天,徐放告诉我们,此次活动视频和文字汇报材料中央领导看了非常满意,胡锦涛总书记都有可能看到我们这个材料啊!当时我们所有参与人员都非常高兴,像自己的孩子考上大学有出息了那样开心。为此,我们还专门聚了餐,痛快地喝了酒。如今,“致福工程”已走向全国千千万万农民朋友因此而受益,并成为致公党全党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品牌。

因为“致福工程”我加入了致公党,从此“致力为公”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身处何地,我始终记得自己是一名致公党员,始终不忘入党初心,努力奉献、服务社会、服务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