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今天是每一个党员的节日

——“我的致公路”主题演讲活动侧记

作者:许美艳 发布时间:2016/01/08

11月20日,初冬的南京处处浸着一丝寒意,双门楼宾馆钟山厅内却暖意袭人。台下来自全省各地近400名党员代表济济一堂,台上77岁的致公老党员、老归侨谢梦平正分享着半个多世纪前少年游子回到祖国母亲怀抱的欣喜与激动,虽然谢老的普通话并不十分标准,也不像职业演说家那样有丰富的肢体语言,但朴实的故事、“致力为公”的真挚情感却深深地感染了大家,“如今青春的矫捷已成为记忆,但我随着祖国心脏跳动的脉搏,则一如往昔,永不停息”最后一句话刚说完,台下已是掌声如雷鸣。

省委首次组织演讲活动

今年是中国致公党建党90周年,江苏省级组织成立30周年。喜迎致公党90华诞,喜庆江苏省级组织三十而立,这既是致公党组织的喜事,也是全省每位致公党员的节日。为此,省委在设计系列纪念活动时,首次决定举办一场主题演讲活动,并依托演讲活动进行征文,让广大党员站到前台来,真正把组织的喜事当作自己的节日,在共襄盛会的同时,通过回顾每个人入党历程,回眸曾经走过的“致公路”,传承老一辈致公党人优良传统,进一步深化对“致力为公”宗旨的认识,瞻望未来并以此为新起点再出发——立足岗位、服务时代发展,书写新辉煌!

发动与响应

为办好演讲活动,致公党省委宣传处5月份就下发通知,并在文件中列出了演讲征文题目内容参考视角。宣传处徐放处长更是借学习实践活动赴各地调研的契机,逢会必讲,在全省党员中广泛发动,并专程上门拜访部分市委老领导,希望他们能梳理回顾自己的入党历程,将几十年来自“致力为公”实践中的所思所想、所获所得写成宝贵文字以寄语后来者。

细致的发动工作,得到了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各地党员纷纷提笔追忆自身在致公路上的每一步足迹、每一个进步,书写自己与致公党的情缘,阐发自己对“致力为公”宗旨的认识。短短几个月,省委宣传处就收到近100篇征文。97岁的南通市委老主委张柔武,提笔回顾了三十年前筹建致公党江苏省工委、南通市工委点点滴滴的“如歌岁月”,并特地赋诗一首祝贺致公党组织大寿;常州市副市长、致公党市委主委张云云虽然本职工作繁忙,但仍抽出时间回顾自己从“第一次听说致公党”、到“第一次接触致公党员”、再到“第一次学习党章”,最后因为致公党而“走上统一战线大舞台”的成长历程;留法博士许轶冰的《那年六月以后》真实细腻地记述了自己因参与“引凤工程”而落户江南大学并最终加入致公党的心路历程;更多的普通党员则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描绘了自己因为加入致公党才得以进入另一片广阔的天地,“致力为公”的大舞台不仅提升了他们的履职能力,也使得自己能更胜任本职工作。

过程与设计

因为此次主题演讲活动是致公党江苏省委举办的系列纪念活动之一,当天上午在演讲活动结束后还要召开纪念大会,因此总时长只有90分钟。要在短短90分钟内尽量多维度地呈现台上致公党员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同时还要让台下的致公党员喜闻乐听,这对具体负责承办此次宣传处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此,徐放处长多次更改演讲活动设计方案,最终确定全省9个市级组织、省直工委及盐城总支、泰州支部不分党员人数多少,均各派出一名党员代表参加演讲,每位演讲者的演讲时间为5-6分钟,省委宣传处则兼顾 “老中青”相结合原则,与各地协商后最终确定演讲者名单。因此次“我的致公路”主题演讲活动并未采取比赛式的打分制,为增强台上台下的互动交流,徐放又进一步创新,设置嘉宾点评环节,每三位党员演讲者演讲完毕,则请一位党员嘉宾即兴1分钟点评,后来这一“党员点评党员”的神来之笔果然深受好评。

主持人对于办好演讲活动来说尤为关键,不仅要端庄大方、善于调节气氛,更重要的是还要“有气场”、善于把握节奏。找什么样的主持人?此次演讲活动的主题是“我的致公路”,其内在核心则是“传承致力为公的精神”。为此,徐放将主持人的人选年龄定位在1970后,四十上下,正是年富力强、承前启后的好年华,暗含致公党的事业正处于继往开来的黄金时代。致公党南通市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崔宇青,网名“雨晴”,曾主持过省委品牌工程“引凤工程”之特别节目——协助海外博士交友联谊的“非诚勿扰”晚会,台风知心、大方,晚会后与多名留学人员成为好友,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雨晴姐”。因此,在思量女主持人选时,崔宇青第一时间进入视野,但男主持人一时之间却没有合适的人选。为此,徐放再次将目光放到各市党员中,每次出差、调研、开会时,均偷偷地细细观察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到“学习实践活动”到无锡的一次调研中,幽默风趣但又不乏独到观点的市委机关办公室主任李俊波被徐放一眼看中。10月中旬,主持人选确定后,宣传处又专门请两位主持人到南京来,面对面地交流沟通,熟悉相互台风,并参与到演讲活动的前期筹备工作中来。同时,此后近20天里,徐放处长一直与崔宇青、李俊波保持着“热线电话”,有时一次通话时间甚至会超过一小时。

这一天的舞台

11月20日,清晨5点半,天微黑中透着些微亮光,初冬的南京城还未完全睡醒。

主持人崔宇青和南京市推选的演讲党员代表龚静已在跟前一天提前约好的化妆师细细地商量着做什么样的发型、戴什么样的发卡,“一定要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要以最美的形象登台”,因为“纪念建党90周年暨省级组织成立30周年活动是‘百年等一回’,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更是全南京、全省党员的形象”,为此龚静还特地在陶玉梅订做了一身崭新的旗袍。

此时,致公党徐州市委副主委吴青也早早起床来到演讲党员代表褚安娜的房间内,帮助她再一次温习演讲稿,细心地指导着如何缓解紧张情绪;而77岁的谢梦平则对改了又改的演讲文稿做着最后一次润色,“务求在5分钟内讲出真心声、真感情”;主持人李俊波和演讲者沈文龙、许轶冰、杨丽、赵汶杰、刘筱卫、盛莉莉、张欣鄂、刘长波、朱珕佳等也在心里一一回味着昨晚走台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需要改进的细微处,做着最后的查漏补缺。

当天上午8点,推开南京双门楼宾馆钟山厅的大门,提前精心制作的演讲活动节目单、入选68篇征文的《我的致公路》一书、《中国致公党建党90周年暨省级组织成立30周年纪念画册》已整齐地码在会议桌上,会议厅内两次侧的展板错落有致地摆放着,暖场的《侨海报国》专题片正播放着……

一切已准备就绪,静待会议代表入场,演讲者登台演讲。

反响与评价

真实的情感、用心的准备,即兴点评中多位演讲者的演讲获得点评嘉宾高慧、薛涛、吴磊、花贵侃的高度肯定。“此次的演讲代表,是致公党员中典型的老中青三代人的人物代表。刚入党的新党员,阐发了自己加入致公党后的自豪,表达了自己希望以此为新起点,深化对‘致力为公’宗旨的认识;中间一代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见微知著地诠释了中国梦其实是事关我们每个人的梦想;老一辈的致公党员,像1954年毅然回国的谢梦平则通过回顾自己的致公路,抒发自身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爱恋,‘有生之年,让余热生辉,服务祖国,让终生无悔’,这种情怀值得每一位致公党人学习。”

事实上,这次主题演讲活动也是全省支部主委培训班中的一节课。课后,不少学员反映,虽然自身对能加入致公党也感到很自豪,但致公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并不是特别强,这次听演讲的党员们讲自己的故事,既生动又贴近思想实际,真的是上了一堂入脑入心的思想教育课,对于自身进一步明确参政党意识,明确党派和“俱乐部”之间的区别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加坚定了要传承和发扬“致力为公”的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