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致公委员大会发言集锦

作者:省致轩 发布时间:2016/01/26

              

 加快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

    吴晓蓓委员(代表致公党江苏省委)

吴晓蓓大会发言2.jpg

    加快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把淮河流域江苏段打造成为加快苏北振兴、苏中崛起的黄金水道、产业大道和生态廊道,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建议:一是主动对接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加快研究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的政策安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等,积极推动将有关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政策、重点工程、重大事项列入国家和省“十三五”相关规划。加强与相邻省份合作,启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参与组建淮河银行、淮河开发集团并争取其总部落户我省。推动成立“淮河经济带发展委员会”,协调区域发展。二是着力打造生态走廊。建立跨行政区域的生态补偿机制和污染处理协调机制,推动建立淮河流域跨出境断面水质考核标准和跨省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苏北地区水污染防治工作扶持力度,积极支持苏北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以千里淮堤为主线,规划建设生态观光黄金线路,建成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基地。三是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和现代交通综合体系建设。积极推动沿河地区现代服务业建设,打造沿淮旅游品牌,重点开发淮河历史文化底蕴,挖掘淮河流域特色旅游资源。建设沿淮铁路和高速公路,加快建设沿河港口船闸,加强港口和物流枢纽建设,将淮河地区打造成为苏北物流集散中心。四是加快启动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洪泽湖生态清淤工程建设。同步建设淮河入海航道工程,与大运河二级航道标准相适应,将入海水道建成二级航道,实现淮河入海水道与沿海港口特别是滨海港直接连通,实现万吨级海河联运。

                 规范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

    施学雷委员施学雷2.jpg

    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是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为加快推动这项改革在全省范围内全覆盖规范开展,建议: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深入研究、全面总结各地各部门在改革中的经验做法,制订出台体现江苏特色、站在全省高度的改革方案,形成全省一盘棋。二是强化简政放权。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继续下放直接面向基层、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大力推进服务理念、机制和方式创新,激活发展新动能。三是强化平台建设。构建全省互联互通的行政审批服务信息平台,根据权限向基层开放数据,支持审批、监管数据在基层落地,实现“智慧审批”。四是强化资源配置。从法律上赋予行政审批局法定审批职能。进一步配齐配强领导班子,特别是在班子中充实专业技术型干部,并赋予试点地区更大的自主权。五是强化后续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审批与监管无缝对接与双向互动。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管机构、监管能力建设,加大监管资源配置投入,帮助基层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常态化监管机制。


积极有序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

卢章平委员(代表住镇江省政协委员联系小组)卢章平大会发言1.jpg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发挥主体功能区作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基础制度的作用。进一步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建议:一是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主体功能区建设。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自然规律为准则、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主体功能区规划为依据,有序引导区域空间开发,协调区域开发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二是以有力措施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切实解决好产业园区碎片化、产业雷同、项目低端等问题,重点推进各类产业园区的空间串联、产业组团、优势做强,大力推动产业园区的共建共用共管,鼓励和支持发展“飞地经济”。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苏南现代化示范区等发展战略的工作中,特别在推进宁镇扬一体化进程中,主动在产业布局、生态治理等方面加强协调合作。三是以严实的作风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主体功能区建设涉及多地区、多领域,需要各地各部门加强协作,合力推进。着力增强主体功能区制度的严肃性、约束性,提高规划的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