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文化常州

作者:郭 琳 发布时间:2016/11/08

常州人文以礼法钟鼎为重器,以经典范本为楷模,以书院教书为基本,吴地文化大体一贯,演为“天下名士有部落,东南无与常匹俦”的富庶之区。

常州人文宗旨在于传承文化,塑造精神。昔在周初,太伯三让天下、盛德化钧,故《史记.吴太伯世家》有“荆蛮义之,从而归之者千余家。”春秋时期,季子多次出使中原列国,对各国的兴衰治乱颇具卓见。萧道成改革前朝暴政,体察民情,反对奢糜,促进了江南经济的发展;萧衍诗盛,“竟陵八友”,雅好慷慨,赋诗为乐。撰有《周易讲疏》、《春秋答问》、《孔子正言》、《通史》,咸称经典,远近摹法,传诸久远。

天宁即景.jpg

常州即景(胡晓东 摄)


唐朝萧家一门的十位宰相,伴随了整个唐朝的繁荣与衰落。爰至有宋,常州的书院初露萌芽。陈要、王安石等在常州兴建学校,“由是毗陵文学之盛冠东南”。北宋徽宗之世,科考天下有“进贤” 褒赐,“立进贤坊,旁范荣赐亭,以侈略盛”,陆游赞曰“儒风蔚然,为东南冠”。再观元代避乱吴中的谢应芳,“吴中争汝为弟子”、“德望重于东南”,所著《辨惑编》、《思贤录》、《毗陵续志》,亦天纵之英作。明代之后,唐顺之身披盔甲,却文采飞扬,《荆川集》、《勾股容方圆论》之歌,更可媲美日月;《永乐大典》总裁陈济博学强记、过目能诵,其《书传补》、《元史举要》之文,也是美如风云。

直至清朝,延陵、通南、东坡等书院教书育人,府学、县学、义学等“私塾”桃李天下。文武全才的唐荆川、忧国忧民的孙慎行、洗削更革的庄存与、学富五车的赵翼、博学多才的洪亮吉等一大批震古烁今的旷世英才正是从这里走向神州大地,济国救民。张惠言开创了阳湖派、常州词派,强调词作重视内容是根本。以比兴为法则,以寄托为仪轨,诚初学门径,入手津梁,虽鲁钝者不至乖邪,心慧者则能由一家及于多家,由师古而入于造化。邵长蘅《阎典史传》、《八大山人传》之著,孙星衍《尚书古今文注疏》之书,灵均余影。

晚清至今,盛宣怀、吕思勉、刘半农、华罗庚、刘海粟……名人辈出,济济多士。《常州先哲遗书》下笔琳琅、实华辞章,《白话本国史》、《吕著中国通史》、《秦汉史》历政讲聚、斟酌经辞,《半农杂文》妙善辞赋、颇略文华,“华氏定理” 解析数学,刘海粟游心瀚墨,衍为人体画。取法于西方教学,灌乎与常州人文,上海美专造就丹青画手也众,学生亦多,法度精谨,体制雄浑,构成院体美术教育渊源。

名人的出现也使得这方土地声名远播。常州仅市区就有30多处名人故居。名人故居成为常州文化的一个最显著特点,成为世代共享的精神财富。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名人的出现与他们长期生活的或建功立业的土地是不可分割的。使得当代常州人见贤思慕、名人辈出,形成了一种政治、经济与人文环境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