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南浔的“厕所文化”

作者:丁康权 发布时间:2016/12/30

 正值秋分时节,我和家人去南浔古镇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我公司里一般周六我都必须上班处理上周未完成的事务,计划下周的打算。忙里偷闲的我,所以特别珍惜第二次去古镇的不同奇想。上次是五年前,市社科联组织社科工作者去采风。主要是在嘉业藏书楼(素有中国近代私家藏书楼绝唱之称)和张静江故居(素有中华第一奇人故居之称)这两处逗留时间较长,印象也特别深。

时隔五年后的今天,我又被“南浔古镇,天下难寻”的八字广告词所吸引。也许是人们物质生活提高了,更注重精神内容的不同。我这次寻到的不是古镇中刘氏梯号和张石铭旧室(素有江南第一宅之称)的奇特,而是南浔古镇10个与众不同的厕所。

同行的人说,我们都是闻着南浔厕所香味找到厕所的方位的,由此可见这儿厕所的“色香味”已经俱全了。据当地清洁环卫工告诉我,在2013年的时候,当时的厕所环境也是脏乱差,后来因为遇到许多游客投诉的这一老大难的问题,他们的管委会不惜重金修建改造了这10个厕所,一下子将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内容提升了。到这儿看的是小桥流水人家;吃的是南蹄、酥饼、糯米粽;住的是农家小屋;用的是南浔随处可见的厕所;玩的是河边划行的游船。

与乌镇、西塘、周庄、同里、甪直这六大古镇相比,南浔的厕所是古镇的一大亮点。改造得的十分别致,打扫得也是非常干净的,而且厕所里面每隔两小时都有清洁工定时安放卫生纸供游客使用;每天上午或下午清洁工会打扫两次,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这次去南浔的体验是漫步在石铺路上,临水成街;围水成路;依河筑路。这儿的“水、路、桥、厕所”融为一体,大大地满足了游客“人有三急”的需要,让人很放松自然地散步。这里的小桥流水人家确实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以路为脉,外环内绕,比起我们无锡南长街,南浔更多的是“三步一桥、五步一拱”的特点以及别具一格的厕所文化。无论是厕所的外观,还是服务及环境布局,都是其他古镇无法媲美的,这在全国六大古镇中可排第一了,也可谓是南浔古镇另一个独特的文化符号。

南浔管委会一位姓周的负责人介绍:目前已花费近千万建成了八个星级厕所。分别是1个五星级公厕;1个四星级公厕;6个三星级公厕。走进厕所还能看到介绍南浔古镇的电视宣传片,外面还有专门的休息区域,不少游客进来第一句话都是:“这里是厕所吗?”,南浔古镇厕所的设计理念源自于日本的厕所文化理念。

第二次走进南浔,深深地被“忆南浔,醉古镇”的宣传片吸引了,这也是他们投资5000万巨额重金打造的新南浔风貌。我们一方面陶醉于小桥流水的小船游景,徜徉在河边四人打牌的悠闲状态;另一方面又惊叹于这斥资1000万的建造一座南浔厕所文化的体验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