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与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编导一起刷屏圈粉

作者:丁康权 发布时间:2017/04/14

2017年中国电视剧市场,《人民的名义》收视率一直排在第一,腾讯视频的评分更是达到9.4,火爆程度远远超过1991年万人空巷举家齐看家庭伦理剧《渴望》。值得一提的是,25年之后,刘慧芳的扮演者张凯丽,扮演了汉东省委副书记高育良的妻子吴恵芬。作为“老戏骨”,演员张凯丽见证两次电视连续剧的“收视风暴”,一个是改革开放初期,观众渴望情感,追求家庭的纯朴和谐;另一个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攻坚阶段,观众更渴望反腐进程向前推进。两者相比较,进一步验证了文学艺术源于生活,更高于生活,是时代的见证者。

  

刷屏之一:直面“政法帮”和“秘书帮”的官场现形

从《人民的名义》剧本来分析编剧周梅森、导演李路的所设计人物结构图,其实就是一个官商结合的政治经济学的翻版图。以商人蔡成功、高小琴、王大路构成一个横截面;以政治官场人物赵立春、赵瑞龙、李达康形成的“秘书帮”和高育良、祁同伟、陈海、侯亮平形成的“汉大政法帮”,构成一个纵截面。横截面和纵截面交错在一起,正面人物和反面人物穿插在“秘书帮”和“政法帮”两大派系之中。纵观整个电视剧的人物安排, “秘书帮”有正面典型,李达康书记(汉东省省委常委、京州市委书记)专心想着GDP的政治狂人;京州市公安局长赵东来;也有反面典型赵立春(副国级、前省委书记),其子赵瑞龙洗黑钱,腐化堕落。同时政法帮中正面典型陈海(原京州市反贪局长),因谋杀案导致成植物人;侯亮平(最高检反贪局侦查处处长、后任京州市反贪局长),是整个剧集中正能量的集中代表,人民正义的化身。“政法帮”中的反面就不乏其人了,以高育良(大学老师、汉东省省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为例,他与前妻吴惠芬离婚,离婚不离家,又与“忘年恋”高小凤结婚;祁同伟(汉东省公安厅厅长、老学长)与高小琴(山水集团董事长)长期保持情人关系,贪腐到极点,成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俩姐妹拉下两位政法系统高官。

编导惟妙惟肖地通过这两条帮派线索勾勒着深刻的人物关系,阐释着人性的善与恶。

刷屏之二:编导直指“副国级贪官”

2004年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反腐题材电视剧逐渐淡出荧屏。周梅森曾经写过《人间正道》、《至高利益》、《绝对权力》、《国家公诉》等反腐题材,但他在写《人民的名义》之前,已经封笔十年。伴随着“十八大”之后反腐工作的大力推进,最高检影视中心负责人一句“在反腐的时代命题,文艺创作不应该缺席”,深深地打动编剧周梅森。执导过《老大的幸福》、《山楂树之恋》电视剧的导演李路坦言,《人民的名义》是他职业生涯中最难之作。为了更好地诠释这部反腐电视剧,导演独辟蹊径,豪华配置演员阵容,特别邀请陆毅、张丰毅、吴刚、许亚军、柯蓝、胡静、张凯丽等40多位明星加盟,更将腐败直指副国级官员。这是第一次让副国级贪官出现在荧屏上,延伸了反腐剧的深度和广度。编导更是提出了“反腐不只是要把生锈的零件、患病的器官拿下来,更重要的是找到致锈的原因、病灶所在”的反腐观点,让观众坚信我们的国家有能力、也有这个决心彻底与腐败作长期斗争的决心。

刷屏之三:智慧的较量直击“情与法”的边界

电视剧有两个桥断让观众印象特别深刻。这两桥断都是围绕“情与法”的边界展开剧情。第一个桥断是侯亮平刚就任京州市反贪局局长,赴会祁同伟的接风晚宴,与商人高小琴共唱京剧《智斗》。这桥断不仅展示了高小琴的多才多艺,更说明了她唱京剧的目的就是为了迎合老干部的时代娱乐偏好。同时也给侯亮平以机会,进一步观察了解这个汉东省京州市实力人物的本事到底有多大,尤其是高小琴那句“你到底是姓蒋还是姓汪?”,侯亮平则唱出“你到底是姓阴还是姓阳”,这场晚宴就是一场正义与腐败智斗盛宴。第二个桥断是李达康送前妻欧阳菁赴机场,在高速路口,侯亮平扣押下欧阳菁副行长的一场戏。此时李达康一言不发,静观其变。最终将窗户拉下来又拉上去,充分地反映李达康书记内心变化的过程,也是侯亮平第一次与欧阳菁直面对锋。这两场戏都是正义战胜邪恶的成功桥断,更反映侯亮平与两位女商人的斗智斗勇的聪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