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生日”趣谈

作者:张仁田 发布时间:2017/07/28

生日,地球人都知道是指人出生的那一天,也是每年满周岁的那一天。在汉语里还有很多雅称,如“母难日”、“诞辰”、“华诞”、女士生日还叫“芳辰”。几千年来,中国人的生日记录方法跟西方并不一样,中国人新的一岁开始于农历新年的大年初一,也就是说除夕过后,每个人就长了一岁。所以新年“辞旧迎新”的意味里面还有岁数的含义。而许多人过生日一般也是习惯使用农历,所以自民国以来每个人可以有两个生日,一个农历、一个公历。因为中国农历纪年法是一种经过修订的月历,与月亮的公转周期有关,所以每一年农历生日对应的公历日期皆不相同。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从1984年起为公民颁发身份证明性证件,即第一代身份证,身份证上有了6位数字代表公民的出生年、月、日(各2位数),第二代身份证是8位了,出生年份用4位数完整表示。就是说公民的生日清楚地出现在身份证上了,这也许是中国人第一次将自己的生日公开化。但是,当初许多年龄较大的公民,特别是农村公民,出生日期都是用农历记录的,而身份证上就直接采用了,例如农历的六月十八,就记载为0618,成为了6月18日,就有了既不是农历、也不是对应于出生那年公历的第三个生日,我们姑且把它称之为“虚拟生日”吧,因为他与身份证持有者的生日毫无关系。这个虚拟生日是把农历日期公历化了,它是一年中最先出现的生日,我记得我们一位同事为了不至于按照这个虚拟生日而提前一个月左右退休,每次按照身份证填写各种表格后都强调一下这是农历日期。

第一个虚拟生日通常会收到诸如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汽车4S店等等凡是使用过身份证的、并保留你身份证信息单位、部门、公司的生日祝福,许多人是一看了之。

第二个生日是农历生日,一般会收到亲人、特别是母亲的祝福,在妈妈心中农历生日才是自己孩子的生日,在遇到整岁数,当然是虚岁了,会隆重庆祝一番。我记得我父母为我操办过虚10岁生日、生日那天有一个“落发仪式”,剪掉了头上自出生以来一直留着的一撮黄毛,据说是男孩子的“命根子”;还有就是虚20岁生日,也是父母操办的。自从参加工作、有了身份证后反而再也没有庆祝过生日了,直到虚50岁单位送了一个蛋糕,那一年好像农历跟公历只相差一天。

第三个生日嘛,也许有同事的祝福、或者自己在QQ上注册用了这个生日信息就有腾讯发来的祝福了,对于出生在农村的、年龄较大的人就别想有生日祝福喽。

当然啦,一般来说,每个人的19、38、57、76和95岁的生日中,总有几次农历和公历是和出生那一年相吻合,但并不是每个人的19岁生日都是一天,而是可能在前后一天,更有可能一生也不会重叠的。为了传承中华特有的农历文化,我还曾建议过在身份证上标注农历生日。还有一种例外情况,如果遇到闰月还会幸运地过第4个生日的,比如今年农历六月过生日的公民就会过两个农历生日,我就是这样的幸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