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连云港市住房保障中心积极落实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委员提案

作者:朱波 发布时间:2017/09/07

    公房安全是公房管理工作的重点难点,今年市政协会议上,致公党界别朱波委员提交了《关于对市区危旧直管公房进行拆建或修缮的提案》(第6117号提案),被列为2017年度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市委杨省世书记对落实办理提案作出专门批示。市住房保障中心作为具体承办部门,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按照市住房局要求,采取积极措施着力破解历史难题,有效提升公房管理工作水平。

    市住房保障中心与市政协委员对接,积极做好危旧公房相关调研工作。5月22日,市政协委员朱波一行对市区老旧公房片区进行专题调研,市住房局副局长叶磊明、住保中心副主任徐胜才等陪同调研。朱波委员一行先后调研了公房关闭封存案例民族街民主西路293号院、公房维修加固案例新新街民享巷3号楼。通过实地查看,通过与住户交流,加深了对公房居住情况的了解。期间,徐胜才详细介绍公房基本概况、日常管理做法。对于当前公房管理存在的客观困难,希望市政协委员能够通过市政协渠道帮助呼吁并推动解决一些实际问题。6月28日,市政协副主席黄咏梅带领部分委员,到市住房局督办重点提案《关于对市区危旧直管公房进行拆建或修缮的提案》办理情况。督导组一行对葵花街片区和民主路片区的直管公房管理现状进行了现场查看,随后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市住房局对直管公房管理的情况介绍。市电视台对该提案的办理进行了跟踪报道。

    为了落实好重点提案,市住房保障中心做好当前危旧公房的排查治理工作。1、开展日常巡查。将安全巡查纳入常态化,做好房屋安全巡查记录,及时发现房屋安全隐患。2、动员住户自查。印发《公房安全管理宣传单》,将公房安全管理的基本常识、应急报修联系方式等印发住户。在雨季台风来临前发放通告,提高住户的自我排查、自我保护意识。3、专业机构联合查。对重点房屋、较大隐患邀请市房屋安全鉴定中心专家进行问诊把脉,专业鉴定房屋安全等级。危险房屋排查出后,对有其余房屋的住户动员关闭封存;确属无房,实施维修;如维修技术复杂投入大,实施置换。通过“关、修、换”组合措施提高了公房解危工作效率,有效化解安全风险。

    市住房保障中心在扎实做好排查治理工作的同时,积极谋划新思路,向住房局建议通过建设公房解危用房的方式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公房居住安全问题。计划在新海新区或海州高新区选址建设公房解危小区,专项用于危旧公房住户安置。目前市住房局已经向市政府提出专题报告。方案如果能够顺利实施,公房安全管理问题将得到根本性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