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参加2017年苏州吴中区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心得体会

作者:秦子秋 发布时间:2017/10/10

2017年9月20-21日,苏州吴中区委统战部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共同举办2017年吴中区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侨眷侨胞,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我作为致公党吴中三支部党员代表,有幸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在简单而隆重的开班动员会上,吴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顾建列作了重要讲话,强调了培训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培训相关要求。培训总共两天时间,第一天是讲座授课,上午由苏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钱培华讲授《统一战线基本理论方针政策》,下午由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田芝健讲授《党外人士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和吴中区区委办三科科长张纯纯讲授《吴中区经济社会发展概况》。第二天是实地考察,上午九点从区委党校集合出发赶赴昆山,由昆山市委统战部接待,上午考察了同心家园·玉山驿站、同心家园·工研院、阳澄湖科技园展厅、下午考察了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昆山创新创业基地。之后大家座谈交流,将近五点返程。两天的培训,时间紧凑,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既有领导、专家的讲座报告,又有到兄弟县市的实地考察。领导和老师精心备课,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教学风格严谨,讲课深入浅出;安排的实地考察,选点非常讲究,涉及多个产业,代表了未来创新创业的发展方向。通过此次培训,使大家增长了对统战理论知识的认识,开阔了眼界,可以说是受益匪浅。

此次培训中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战篇里面谈了八个方面的内容,对如何做好统战工作做了全面的总结,可见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重视。我想这次培训,就充分体现了区委重视和培养党外代表人士的实实在在的举动,是区委加强统战工作的具体表现。中国有一句老话,“士为知己者死”,说的是士人的气节,又有一句“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不管是党派还是个人,不管是什么身份,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点要毫不动摇地坚持,这是我在培训中最大的心得体会。作为我们致公党来说,就是要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参政议政,侨海报国;作为个人来说,就是要加强学习,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吴中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礼记·学记》有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参加培训的是吴中区党外代表人士,分布在各行各业,都是各单位的骨干和精英,大家济济一堂,平时没有机会凑到一起,通过培训班这一平台,我们相互了解、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建立了联系,增进了友谊,为今后进一步往来与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培训开始有一个环节是参加培训学员合影,那天阴雨天,拍照时正好天上下起了小雨,大家也顾不上,在区委统战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到提前搭好的架子上站好,和培训的领导、老师们一起同框,留下了珍贵的回忆。我突然想到,这个小小的场景放大了,就是象征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路风雨走过来,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尽管初秋的阴雨天气温骤降,想到这,我心中充满了温暖,也充满了力量。

1506839270119163_large.jpg   1506839324111934_larg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