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特色小镇甪直见闻

作者:刘冠卉 发布时间:2017/12/06

 IMG_20171118_144902.jpg

心目中的甪直,是一个休闲随性的、桨声船影的历史小镇。直到年中在讨论省委立项调研课题时得知,原来甪直镇还是我国首批特色小镇,是江苏首批7个特色小镇之一。江南水乡里,古镇密布,近处有同里、沙溪、周庄,稍远还有乌镇、朱家角等等,甪直镇哪来的底气脱颖而出?又有什么特色之处呢?

带着同样的疑问,近日,我们支部一行9人来到了甪直,展开了为期2天的实地调研。

下了火车,步行5分钟,我们就坐上了快线5号公交。此线路为大站快车,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直达甪直镇,非常方便。道路沿途,规划得整体有致,绿地、花园、工业园交错分布。甪直镇很大,大到根本就无法想像这是一个镇子。镇子中间,有一个大型综合体,餐饮、电影、体育、娱乐等应有尽有。甪直镇的人口也多,来来往往,热闹非凡。我们压根也没有想到,古镇甪直会以这种方式展现在我们面前。

我们首先来到了甪直镇政府,参观学习了展示、宣传窗口。这才知晓,原来甪直不仅是历史古镇,还是一个低调的工业强镇。它是一个模具强镇,众多知名的模具企业坐落在此。十二五期间,甪直工业总产值达到了190亿元。现在,每年还从工业中获益反哺旅游业,做好古镇的保护工作。

接着,我们来到了古镇景区,这里是甪直古镇的精华所在,极具吴文化特点,小桥、流水、灰砖墙、石板路、摇橹船。我计算了一下,绕着景区外围走一圈,大概用时1小时。仔细观察,这里还居住着众多的当地人,人文气息浓厚。江南文化园里,附近的老人、小孩免费入园,在此健身活动;狭长的河边弄堂里,当地的人们三三两两的闲聊;头顶花巾招人眼,吴侬软语惹人醉。一派安乐平和的景象。

特色小镇,不仅要特色鲜明,有一定的产业基础,还必须有文化特色、美丽宜居。也许这正是甪直镇能够首先入选特色小镇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