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力前行、学思践悟”

—参加苏州市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心得体会

作者:金黛莉 发布时间:2017/12/20

2017年12月12日至14日,我有幸到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参加由中共苏州市委统战部、市社会主义学院组织的苏州市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骨干培训班。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共江苏省委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优秀的师资和安静的学习环境。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钱培华同志在开班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介绍了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并为我们做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钱部长作为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为我们系统梳理了十九大报告的内容,详细阐述了中共十九大取得的重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历史贡献和丰富内涵。结合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的特点,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要有成熟的政治素质,二是具备专业的立身之本,三是不断完善能力结构,四是拥有优秀的人格魅力,五是具有无私的奉献精神。

在随后的分组讨论中我发现,虽然学员们来自各个单位、各个领域,但对照领导的期望,都有较强的代表性。比如班长郑炜,是化工公司、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同时担任民建市委委员、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平江二支部主委,在理论、纪律、道德、文化、心理诸方面都表现出极强的综合素质;国风在德国修完博士后,怀揣一颗拳拳之心归国,投入肿瘤内科治疗一线,用自己精湛学识为患者排忧解难,并提出防未病的重要性;张宇本身从事金融投资事业有成,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担任了无党派知联会副秘书长,同时勇于自我挑战,是成功登顶珠峰的苏州第一人;汤崇雁创立了苏州园区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十几年来她不求回报做慈善,恒久传递正能量,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汤妈妈用她的坚持彰显了人格的光辉;致公党沧浪三支部委员金一琦是市立医院本部血管介入科的医生,这次他安排好繁忙的工作来参加培训,但第二天傍晚医院来了一名突发状况病人,金医生晚饭都没顾上吃,搭乘高铁赶回苏州,连夜给病人实施了手术,半夜又订好明早再赶回来上课的车票,如此奔波,如此奉献!

身边的榜样,给予我们无穷的力量,我们不但建立、加深了友谊,更会在未来道路上,提高自身使命感和责任感,将学习转化为生产力和创造力。

鲍跃华教授理论扎实,为我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统一战线巩固发展的基础、中国道路的内涵和意义,以及增进道路自信的广泛共识。学员们学有所思,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念、交流交锋、履职尽责、参与实践、融入日常。

张卫明院长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我们分享了参政议政的实践与思考,使我们明白,首先要立足本职,只有业务能力过硬,才有自己的领域和主题,提出更高质量的问题,更具发言权和建议权;其次要始终充满热情,珍惜平台,科学议政,不轻言放弃;三要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方法;四要加强理论、法律学习,做复合型人才,灵活地为百姓办实事;五要坚守初心,明确参政议政目的是为人民解决问题,要注重实绩,交出答卷,避免为提而提;六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放大作用,扩大影响;最后要保有一颗感恩的心,有情怀,并始终从立足本职、服务社会、参政议政中获得快乐。两个半小时张院长都是站着授课,激情饱满,既严肃又诙谐,赢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和深深敬佩。

任世红教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在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逐渐形成的,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这个制度适合我国国情,已根植于我国土壤,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是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作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共同致力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分发挥特点和优势,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矛盾化解工作,积极营造团结稳定的社会环境;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

通过本次培训,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了新时期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理论,进一步加强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提高了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建设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新的贡献。

 QQ图片201712181354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