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焦点访谈》聚焦各民主党派中央换届,深意何在?

来源:统战新语 发布时间:2018/02/08

2月6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播发了一条重要新闻——“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 

 

新语君注意到,在新闻稿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指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功召开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为多党合作事业长远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紧接着,在《新闻联播》之后,央视又一品牌节目《焦点访谈》用整整一期时长对2017年底各民主党派中央换届作了专题报道,回顾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多党合作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特色,展望了新时代多党合作发展的美好前景。 

 

诸君,这种“巧合”背后的深意何在? 

五年一次的大事 

2017年12月24日,随着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五年一次的全国代表大会全部圆满结束。这是各民主党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开启新的篇章。 

这次各民主党派的大会也是一个换届的大会,经过选举,各民主党派中央新一届领导人顺利产生:万鄂湘连任民革中央主席,丁仲礼当选民盟中央主席,郝明金当选民建中央主席,蔡达峰当选民进中央主席,陈竺连任农工党中央主席,万钢连任致公党中央主席,武维华当选九三学社中央主席,苏辉当选台盟中央主席。与此同时,各民主党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

新当选的领导班子,党派特色凸显:由85人组成的各民主党派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13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有60人,其中女性18人;平均年龄58.1岁,一批符合民主党派代表性的高层次专家学者充实到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中。

经过换届,一批政治坚定、代表性强、结构合理的优秀干部进入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机构,为多党合作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各民主党派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共同创造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辉煌业绩提供了重要保证,为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政党制度的“中国方案” 

治国理政,必须“立治有体,施治有序”。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不会是凭空而来的,都是在这个国家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上逐步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而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也是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新语君请您注意下面两个重要历史节点——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这一历史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这个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已植根于我国土壤,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

这个鲜明特色怎么理解?“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党制度,不仅厚植于中国土壤,还有着独特“中国创造”的标签,展现出与其他政党制度不同的模式、关系和方式—— 

 

创造了崭新的政党制度模式,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有序参与和充满活力的有机统一。 

创造了崭新的政党关系,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共同事业团结奋斗。 

创造了崭新的执政方式,民主党派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长期全面执政,并广泛参与国家政治和社会事务,帮助共产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 

 

多党合作制度的创新和发展,让一些国家看到了政党政治的新模式和政党关系的新方式,为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多党合作的“变与不变”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任何事物都在不断变化发展,变是一种必然。“变”与“不变”相互联系,皆有恪守之道。

多党合作也是如此。纵览多党合作的历程,就是在“变”与“不变”的对立统一中不断发展,就是一部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途径、应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的创造史。

当前,变的是什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时代在变,人事在变,目标任务也在变,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深刻内涵,在支持民主党派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上探索新路子、开辟新局面,使多党合作焕发新的时代生机和活力?唯有创新,唯有求变。这正如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 

当前,不变的又是什么?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首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和发展,同样有着值得铭记的历史和不能忘却的初心——

 

李济深在临终前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要让后人在这个原则问题上永远和我们保持一致,代代相传。 

胡厥文曾说:“我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不是平白无故的,可以说是我自己总结几十年亲身经历得出的结论。” 

马叙伦生前书写的最后一幅字,就是“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的伟大政治创造。我们要坚定走自己的道路,不畏艰难,奋勇向前。这个“坚定”,振聋发聩,它告诉我们,多党合作制度从理论的奠定、格局的形成、方针的确立,到上升为国家意志,直至制度、规范、程序的完善,体现了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已经屹立于世界政党制度之林。 

正因如此, 

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定不移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作出的庄严承诺。  

正因如此,  

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不变;各民主党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初心不变!这是历史之于未来的鲜明昭示。 

变的,是环境、是目标、是任务; 

不变的,是格局、是使命、是初心! 

薪火永续,大道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