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苏州大学委员会第三支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虞山琴派”调研活动

作者:作者: 文字: 冒小瑛 美编: 席璐 发布时间:2018/03/20

初春三月,风和日丽,致公党苏州大学委员会第三支部的党员在支部主委张大鲁老师带领下赴常熟,对常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进行了调研考察。致公党苏州市委副主委吴磊参加活动。

1521446148109369.jpg

常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此地名家辈出,明清最有影响的琴派----虞山琴派就诞生在这里。虞山琴派为中国第一个有代表人物、代表琴谱、理论纲领和地域特色的琴派。明末以常熟虞山命名。由明朝宰相严衲子严天池所创建。自明至清,虞山琴派主要琴谱有十几种之多。此派崇尚“音必当正律,重音而轻辞”,其特点可概括为清、微、淡、远四字,琴曲风格为“清微淡远,博大和平”,历来为琴史所推崇。 

1521446451511217_large.png

虞山派古琴艺术馆坐落于常熟学院街南赵弄10号,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先为明代万历年间赵用贤、赵琦美父子的藏书楼。虞山派古琴艺术馆。国古琴学会会长、中国古琴艺术南方保护基地主任、虞山琴社社长朱晞热情接待了致公党苏州大学委员会第三支部一行,热情的介绍了虞山琴派的起源、师承及流变,并介绍了古琴的制作工艺。第三支部中以艺术学院和音乐学院教师为主,其中几位已是资深古琴爱好者,此次以琴会友,相谈甚欢。

1521447534113621.jpg

第三支部还参观了驶建于南北朝时期的兴福寺。兴福寺是国务院确定的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文物保护单位。约公元500年(南齐年间)初名“大悲寺”,后因寺在破龙涧旁,故又称“破山寺”。“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都寂,但余钟磬音”。唐朝常建笔下的《题破山寺后禅院》就是描写兴福寺的意境。

此外,第三支部还参观了七十二圣贤之一的言子墓和吴国第二代国君仲雍墓,对吴文化的起源和保护做了一系列的探讨。吴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常熟的虞山琴派、吴国遗迹都是吴地古代精神文明的杰出代表。通过此次考察走访,更加深了第三支部的党员们对吴地文化研究的浓厚兴趣,以期待更深入的实习调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