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不忘初心,不负重托,做好新时代参政党

在中共常州市委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蒋鹏举 发布时间:2018/03/30

 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全国政协中致公党界别参加的联组讨论,在听取意见和建议后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进行了深刻的阐述,结合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进程深入分析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是如何在我们自己国家的土壤中萌芽、成长和壮大的。这帮助我们民主党派成员加深了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解。

总书记讲话内容很丰富,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总结为“四个坚定不移”作为我们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也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发挥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独特优势、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坚定不移地加强自身建设和提高履职能力。

在联组讨论会上,总书记还强调了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事实上,我们去年在市委统战部的协助下,在常州成功承办了纪念标志着致公党开始与共产党全面合作的第三次代表大会七十周年全国理论研讨会。通过那次深入严肃的党史学习研讨,我们常州的致公党员们了解到我党1925年在海外建党之初心其实就是“代表海外爱国华侨支持革命,待成功之后期望为祖国建设参政议政”,但是这一初心直到1947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无私协助下重组成功才看到了实现的希望,因此顺理成章,致公党对共产党发出“开展与民主党派的多党合作,召开新政协”的主张是发自内心的高度期待。正因如此,当“五一口号”一经发出,我们党派的负责人和组织就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正面的响应。

今年,我们制定了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列活动的方案,并已组织了部分纪念活动,如发动党员撰写理论研究文章,发动党员参加省委征文活动等,上周我们也在七届七次市委全体扩大会议上,部署了纪念“五一口号”的活动要求和安排,各个基层组织的负责同志对此都很积极,纷纷表态将尽快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历史照进现实、也折射未来。致公党常州市委通过组织学习历史,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通过深化实施“致福工程”、“引凤工程”、“致公讲堂”等品牌活动,在常州实现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理念;通过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实效,来用实际行动表达我们坚决拥护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总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将不忘合作初心,不负总书记重托,努力做好新时代参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