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吕彩霞率队赴贵州省黔西南州 开展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调研

来源:致宣 发布时间:2018/04/13

4月8日至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带领调研组赴贵州黔西南州开展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调研。

 

调研组在铁皮石斛种植基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黔西南州深度贫困县晴隆和望谟以及兴仁县、义龙新区考察调研。在晴隆县阿妹戚托易地移民搬迁少数民族特色小镇,调研组对移民安置政策、三宝彝族乡搬迁情况、医疗和教育公共服务以及贫困群众搬迁后的生产和生活情况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调研组深入交通最为偏僻的望谟县蔗香镇,先后调研了铁皮石斛和火龙果种植基地,详细了解贫困群众就业、产业深加工、土地流转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还深入贫困户雷顺华家访贫问暖,详细了解致贫原因、收入多少、劳动力情况、是否享受国家扶贫政策、有什么具体帮扶需求等等,同时鼓励他要对生活充满信心,战胜暂时的困难和挫折;调研组在兴仁县致公党党员企业——贵州兴诚华英食品有限公司,调研企业的产业帮扶情况,企业带动周边两个乡镇8个贫困村1792户6743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在义龙新区大数据产业园,调研组就园区解决就业、征地补偿、研发力度、服务经济社会能力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在火龙果种植基地调研

吕彩霞充分肯定了黔西南州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异地搬迁等方面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黔西南州因地制宜,积极对接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发展地方特色经济,让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路子。

吕彩霞强调,易地扶贫搬迁关键要解决好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大力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切实改变大山深处困难群众的思想观念,做好业态规划,让搬迁群众有业可就,达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的;贫困村的产业扶贫要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发挥地方优势,专注特色产品,切实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要将脱贫攻坚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加大力度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调研组走访困难群众

中共黔西南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罗春红,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蒋静,黔西南州水务局副局长、致公党黔西南州支部主委钟瑜,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有关同志分别陪同调研。

(图文:潘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