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知所从来 知所将往——致公党姑苏工委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

作者:沙亚萍 发布时间:2018/04/25

2018年4月21日下午,骤雨初歇,空气清新,致公党姑苏工委召开座谈会,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致公党苏州市委主委、姑苏工委主委黄靖出席,姑苏工委各总支主委、各支部主委到会。会议同时邀请了姑苏区委统战部韩国民副部长和袁洁处长出席。

根据议程,黄靖主委首先介绍了今年姑苏工委已定的工作计划,并将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支部。随后,各支部主委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各自的感想。大家一起重温了“五一口号”产生的历史背景,深刻体会到响应中共“五一口号”,主动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 

      微信图片_20180424091848.jpg                                   

1948年4月30日,为准备和迎接即将到来的全国范围内的胜利,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上讨论并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其中第五条提出: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是我国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是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转折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划时代开端。

听完各位主委发言,黄靖主委强调,70年前,我们致公党的前辈先贤积极响应,于1948年6月9日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声明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此走上了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同奋斗的道路。今天,我们致公党将继续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提高“五种能力”,继续为多党合作事业作出参政党应有的贡献。

韩国民副部长指出,“五一口号”的发布及其历史意义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开端。纪念“五一口号”不仅要知所从来,更要知所往。在新时代,要更好地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增进民主党派的政治认同,切实提高参政党的履职尽责能力,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会后参观了党员的科技型企业,体验了传统文化和企业创新文化的交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