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范永艳:“五一口号”——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缘起

作者: 苏州致公 范永艳 发布时间:2018/04/26

习近平总书记统战思想近年来形成了若干适应新时代的新提法,其中在论述中共与民主党派的关系中,就特别强调了“制度效能论”。所谓制度效能论,用我的理解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在深刻的影响着中国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影响着中国特殊的政党关系,影响着各不同阶层的团结与民主。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开创了崭新的政党制度模式,开创了崭新的政党关系,开创了崭新的执政方式。

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产生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伟大创造。正因为适应国情、适应民情,所以在日后的建设与改革发展过程中,作为国家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越来越发挥出其巨大优势。我们国家从1949年10月建国开始,历经了多少风雨,一路走来,一路前行,终于从当年的一穷二白到今天的繁荣昌盛。尤其改革开放这四十年来,变化之巨之快,更是令人目不暇接。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对我们选择的道路愈加自信起来,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看着祖国更加辉煌,更加强大。

现在的8个民主党派中,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后,其实都曾经幻想过走第三条道路。大家都以为可以避免战争,通过联合政府、通过谈判达到渴望中的和平、民主、独立、统一的中国。而中共在明知道国民党不可能真的愿意成立联合政府,还是极大限度地让步,来努力促成和平,促成联合政府的实现。但终究这一切都只是一厢情愿。联合政府的设想还是被国民党所扼杀了。

于是,各民主党派开始深切的认识到,没有第三条路可以走。他们曾经有多渴望,现在就有多失望。几年的努力付诸东流。但可喜的是,在这个追求和平民主的过程中,他们重新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诚意,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胸怀,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所在。他们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在中国共产党人身上,只有他们才能真正引领中国走向和平、走向胜利、走向统一、走向富强。

转变就发生在这时候。1948年年初,著名侨领陈嘉庚,民盟领导人沈钧儒分别主动向中共提出,要求中共牵头,成立联合政府。毛泽东同志敏锐的感觉到各党派思想上的转变,在同年4月24日的中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中,做了《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报告中开宗明义地提出要成立联合政府,“领导解放后的全国人民,将中国建设成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国家”。而同年5月,国民党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讨论的主要议题是反对中国共产党,反对联合政府。两相对照,第三方力量开始全面转向中共,他们开始主动接触中共,并愿意接受中共的领导。

有了这样的党派基础,毛泽东同志遂对“五一口号”初稿进行了认真修改,并将原来的24条改为23条,其中第5条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正是这石破天惊的一条,从此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诞生了,从此协商建国、协商治国的理念得到不断的巩固与完善。从此,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与合作也逐步走向崭新时代。这种新型政党制度的产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四信的集中体现,是爱国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工作的巨大成就。

从“五一口号”诞生的那天起,就得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广泛响应。五月一号当天,毛泽东同志还专门致函李济深,沈钧儒,与之共商联合政府成立的相关事宜,包括召开时间、地点、参与党派、具体议程等,表达对各党派的充分尊重与最大诚意。

在5月5日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联合声明》中,致公党同民革、民盟、民进等12名各党派代表签字响应。6月9日,致公党还单独发文再一次表示,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声明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而响应“五一口号”的党派,日后成为在中共领导下的各个参政党。而致公党也有幸成为其中一员,从此走上了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同奋斗的道路。

这条道路是各民主党派主动的、自愿的选择。因为,他们深切的看到了,只有这条路可以救中国,只有这条路才能带领全体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是中国两种命运较量的结果,是社会的大趋势所决定,更是历史发展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