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参加2018年德国汉诺威工博会暨智能制造考察游学感悟

作者:苏州高新区三支部 冯海燕 发布时间:2018/05/06

2018年4月22日至2018年5月2日,本人有幸参加了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策划的“智能+”工业4.0欧洲游学。所谓工业4.0是指利用物联信息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简称CPS)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的产品供应。

本次“智造+”工业4.0欧洲游学之旅分别到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宝马雷根斯堡工厂、位于德国北威州的勒沃库森拜耳集团公司的总部以及巴符州的首府斯图加特的博世集团等企业进行参观学习。同时参加了2018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该展会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工业盛会,被认为是联系全世界技术领域和商业领域的重要国际活动。展会以“产业集成——互联与合作”为主题,搭建面向工业4.0的国际化平台,涵盖集成自动化与动力传动技术展、数字化工厂展、能源展、工业供给展和研究与技术展的五大专题展会,对制造和能源系统的数字化进行全方位描述。2018年,数字化、工业云、人机协作、物联网、智能制造等继续成为关键词,数据安全也成为工业巨头们的新着力点。

通过为期10天的参观学习,对于工业4.0、“智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感悟如下:

1.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高,生产线管理严格且谨慎。生产线通过信息化改造后,自动化率普遍在95%以上,对订单拉动式生产反应迅速,所有工装自动配套,零配件自动编码,单一部件人工穿戴式智能扫码,生产全过程都可追溯;在信息化、自动化水平如此之高的情况下,生产线仍然保留纸质流转卡。

2.生产现场管理重视细节,车间空间利用率高。例如生产操作台可以根据员工身高自动调整高度,保证员工工作在最舒适状态,而且对能源的监控与管理,对能源曲线实时分析,保证生产过程能源节约的最大化。车间普遍采用双层设置,下层主要做制造执行、工序执行,上层为工序流转与零配件自动转运。车间大量采用自动升降机和电动叉车,看不到大吊车,保证了车间的整洁和通畅。

3.对智能仓储普遍投资巨大。一方面从成本上有效控制零配件与中间件的备库数量,减少周转时间。另一方面控制成品在库时间,减少仓库人员,杜绝库存调配错误。

4.对人力资源极为重视。一方面对学生和员工的培训非常用心,公司内学生工的比例常年保持在3%到5%,不光培训技能更是培养兴趣,且学生工的工资可以达到正式员工的50%。另一方面鼓励员工的创新,只要验证可行,创新项目立刻在生产一线实行。

此次参观游学亲临知名企业生产一线实地考察,学习到了企业的最新理念和信息化技术,为了更好地应对工业4.0背景下的企业发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我们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取其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