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韩立虎:以“五一口号”为精神旗帜 走复兴路圆中国梦 ​

作者:韩立虎 发布时间:2018/04/27

一、“五一口号”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五一口号”奠定了多党合作制度的基础,指明了新中国政治制度的方向,明确了建立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的目标。在“五一口号”的感召下,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紧密团结在中共身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积极建设新中国,为社会主义事业各展所长,探索改革开放之路。

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辉煌成就: 1971年恢复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在经济并不富裕的时期,造出了两弹一星,提升国威;港澳回归,一雪百年耻辱;“一带一路”的伟大设想付于实施,进一步提升中国形象及大国地位;G20峰会成功举办,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GDP超10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世界第一;脱贫减贫成绩举世瞩目;科技领域也有了大的突破---有了自己的导航北斗、实现了载人航天、蛟龙深海探测、研制出大型客机C919、量子卫星领跑全球、天眼FAST闻名世界、航母启航、高铁走出国门……

实践证明,这种政党制度是适合中国实际的政治制度,在实践中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

二、“五一口号”是精神旗帜

近代以来,旧中国饱受外族欺凌,千疮百孔;抗战胜利后,国民党人心溃散,中国面临着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在历史的重大转折关头,中共发布了“五一口号”,团结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凝集了力量,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立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五一口号”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是前行的的动力,是一面闪耀智慧、合乎民意的旗帜。今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告诉我们,必须让这面旗帜光芒永存,永不褪色。

三、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潮下“五一口号”精神更应继承发扬

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已经取得巨大发展,但也存在着这样那样需要解决的问题,此时更需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与中共步调一致,砥砺前行,深化改革,推进发展。改革进入攻坚战之际更应加强合作,不忘初心、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要坚定不移地捍卫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实际行动追随中国共产党,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四、各民主党应发挥各自的优势为执政党分忧、为民解难

新时代下我们民主党派要积极参政议政、履行职能,在内心中真正荣辱与共、肝胆相照。各党派要发挥各自优势为中共分忧、为发展出力。如致公党具有独特的侨海优势,要积极凝聚侨海之力为中国经济发展添力,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和理念,积极联系海外华人华侨,共同为促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谐贡献力量。

五、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复兴路圆中国梦

当前,中国发展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各民主党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时代,加强学习,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积极建言献策。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启新的征程,聚力复兴路,创造新辉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下,中国国力将越来越强,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生态环境越来越美,社会更加和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