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化落实江苏省高质量发展目标

作者:蒋鹏举 发布时间:2018/05/1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一书,我感触和体会最深的,是 “关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章节。

习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海团审议中首次提出这一论断,后来在经济工作会议中的讲话中重申,这两次,指出的是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驱动作用。而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和随后的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谈的,是更加全面的创新驱动,是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接下来,习近平同志将“第一动力”理念在军事领域进行了应用,并在是全球会议上将这一理念进行了升华,使之成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原理。通过整理可以清楚地认识到,“第一动力”论断被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及和强调,因此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党中央在十八大以来始终关注的主题,同时是一个不断强化和升华的理论,最终在十九大写进了大会报告和党章,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一书中对这一论断展开解析成四个层面:一、经济发展动力源自创新;二、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三、创新引领发展必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四、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换句话说,也就是非常全面地阐述了创新的必要性,核心,保障和要素。这对于我们理解这一重要论断的丰富内涵提供了帮助。在书中,我特别注意到了几个具体的解读对我们江苏当前“聚焦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目标的落实,非常有现实意义。

首先,“自主创新绝不是关起门来搞创新”。习总书记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鼓励依靠自己解决所有创新难题,要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我在科技管理部门分管了较长时间的国际科技合作,对此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很早以前,西方国家就特别重视国际合作,设立了很多科技计划来支持合作;而事实上大部分的重大科技成果也都是国际合作的产物,国内亦是如此。近几年,江苏国际合作这几年在科技领域有许多模式创新和探索,无论是技术产品的联合研发支持、跨国技术转移机构的引进、国际合作园区的建设,为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树立了样板。但是当前的国际合作工作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一是人才奇缺,科技部门的国际合作人才和资源都是倒挂的,也就是说中央层面最强,但是地方上,特别是到了区县和乡镇几乎就没有这方面的人才,绝大多数都只是兼职,只能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对有效推进国际合作工作无能为力;二是支持的力度较弱,目前在省政府层面国际科技合作多年来每年只有五千万元人民币左右,这与三年前的广州市科技部门在国际合作上的投入都不在同一个数量级上,而地方科技部门的国际合作经费一般只有小几百万,有的甚至更少或者没有,这与创新国际化的趋势以及江苏这个科技创新大省的需求并不相匹配;三是软硬环境都有欠缺,政府对于外部世界的规则了解得还不充分,合作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误解,影响合作的继续有效推进。其次,“要积极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显而易见,国际化的人才引进与国际合作也是紧密相关的。江苏长期以来特别重视这方面的工作,组织、科技、人社和各个园区、载体都不遗余力地引进了大批优秀的留学回国人员甚至是外国人才,他们已经为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目前的引进政策落实有的地方还是不到位,也有些软硬件环境上支撑能力不足,造成了这批人才的生活工作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最近我们致公党常州市委会的一项调研发现,近三分之二的海归都表示有重新出国工作生活的打算。因此,要想真正做到引进来且形成集聚,那么我们江苏也还是有进步的空间。应当说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新理念指引下,这些具体的提法和做法对于我们把江苏放到世界和全国大格局中,加速推进“两聚一高”,为江苏全面高质量发展赢得先机都给出了非常明确的操作方法,需要我们在工作中认真落实。

作为一名科技干部和一名科研工作者,在认真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一书之后,我感到非常振奋。特别是,通过学习,对于如何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化落实江苏省高质量发展目标,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