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关于优化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

作者: 孙燕萍 发布时间:2018/09/07

2016年,苏州市政府发布《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促进办法》 ,推动本市的垃圾分类工作 。 目前各公共场所、办公楼、居民小区均设立分类垃圾箱,垃圾分类理念也得到了宣传。但是在部分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依然存在许多问题有待解决。第一,相当部分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不够了解,不知晓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易腐垃圾的具体内容,随意丢弃垃圾现象依然很普遍;第二 ,有害垃圾回收点设置的不够,使得部分居民即使知道废旧电池、化学物、电子产品等对环境有害,也不知道送往何处,最后往普通垃圾箱一扔了之;第三,缺乏监督机制,对不履行垃圾分类的行为,没有有效方法进行管理;第四,即使分好类的垃圾,最后垃圾车也是统一收走,影响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为此,我们建议:

一、加大对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例如:以社区为单位,加强宣传教育活动;在中小学开设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利用等教育课程,垃圾分类教育从娃娃抓起;在垃圾桶上贴上简洁易懂的图标,方便群众识别操作。通过各种方式强化理念,促进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

二、增设有害垃圾回收点,回收包括废旧电子产品、废电池、化学品等有害垃圾,并加强宣传,让居民知晓,方便居民处理有害垃圾。

三、建立监督机制,可组织志愿者对居民垃圾分类行为进行监督和教育,促进居民养成良好习惯。

四、培育垃圾分类示范区,举办各种形式主题活动,动员民众参与,以点带面。

五、尽快建立垃圾分类后的处理机制,做到分类运输,分类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