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我的治水谬论——巧治苏州之水

作者:汤建男 发布时间:2018/09/15

苏州素有东方威尼斯的美称。可是,随着城市建设以经济建设为核心的大力开发,我们片面的开河、硬化、堵河及改变河道走向,破坏了水循环的自然规律,使苏州水停止了她的运动和呼吸!

 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原则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原则
苏州2500年的文化经验告诉我们,在设计时应尊重东西为主航道、南北为支行道,并且南北支行道必须偏纵向设计,以确保河流的高低落差,每条河道必须控制不同的宽度、深浅,合理产生弯道、瓶颈口,河床要求有高低槛,让河道产生不同的撞击力而产生水压落差,河道底层及两侧泥土为河流的毛细血管,均有净化水质的功能。而目前苏州有些地方竟然在治理河道时将河道底也硬化,把河道变成了阴沟一样。河道两侧大多采用了坝岸,使河道旁的道路水没有经过泥土的过滤而直接通过阴沟进入河道,河道两侧的驳岸又停止了泥土的净化功能,新建河道、道路由偏纵向改道南北垂直,使河道因为缺少落差变成死水,苏州也就得了水癌。

苏州市区河道西侧进水口有一运河,但我们市区中心河流改道引发进、排水失衡而失去了流速和压差,而市中心的东西向河道被破坏,南北支流正南北建设,所以无法产生落差。

建议:一、苏州城市及开发区对新规划的地区必须遵循水循环原则,由西向东流,东西为主,南北为倾斜纵向支流。河道驳岸以自然土源、杨树、木桩围护和部分石驳岸相结合,确保水循环的生态平衡。二、河泊并非越深越好,如果破坏了她的底层粘土过滤层,就失去了过滤作用图H1,H2。同时因为河泊加深,增加了蓄水量,使该河泊的换水率降低,导致水质破坏。图G1,G2,说明了同等污染源进入的河道区域量越大污染就越大,在城市容易产生污染源的区域应该抬高河床图D,E,达到减少污染量增加泥土吸污率、产生过滤、增加压力。三、河道的落差和流速是我们人为破坏的,只要合理设计河道流向,计算流量,产生必要的流速为根本设计理念,对苏州原河道进行测量,制造出苏州城市河道模型,进行水流测试调整以达到最佳方案,道的落差和流速是完全可以恢复的!四、上游水流的分流和下游水流的倒流是降低城市水位落差、流速的重要原因,我们可以`制造等比例苏州河道模型测试,在苏州市西侧南北外运河设立水闸,通过定期关闸节流,使水流向市中心导流,在苏州下游南北设立水闸控制倒流恢复城市水位落差!城区环运河目前已不作航道之用,建议在部分桥下设立瓶颈口,通过节流、合流,使苏州城市水产生落差压力,使苏州水运动起来。在新建设项目中涉及到河道的工程必须经过模拟测试合理后方可建设。五、苏州素有东方威尼斯美称,但事实我们没有很好的利用水资源,在内环城河停止航道的同时,我们也停止了航运给河道带来的运动功能。苏州城市交通比较拥挤,我们是否可以考虑建立水上快艇,电船巴,一方面可以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和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合理对水产生运动高压作用。

希望我们共同努力,遵循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让苏州水动起来。把苏州建成一个: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城更美的最适宜人居环境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