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苏州市苏大三支部—丝绸之路艺术考察行

作者:席璐 发布时间:2018/12/03

2018年10月8日—10月21日,苏州大学15级视觉传达系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在致公党苏州大学委员会第三支部主委张大鲁及委员李芳、周海波、席璐四位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此次丝绸之路艺术考察行活动。

1543574859512508_large.png


本活动历时14天,师生一行跨越大半个中国,从苏州出发坐火车到达甘肃天水,沿着古丝绸之路一路西行,过嘉峪关,览敦煌韵,后又回到丝绸之路起点古都西安。

活动中,在几位老师的带领下,考察团结合课程要求及专业知识,考察并了解了调研地的风土人情、自然景观、文化艺术等;采用摄影、速写和文字的方式,对调研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记录;搜集了当地有代表性的、有特色的、有艺术性的、有创意启发性的实物样本;参观考察当地有价值的博物馆、历史遗迹。

下面我将对这次考察活动进行更详细的汇报。

1543574911129413_large.png 

天水

我们从苏州出发,乘火车20多个小时达到甘肃天水。并于当日考察了当地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麦积山石窟始建于384-417年。存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麦积山的塑像有两大明显的特点:强烈的民族意识和世俗化的趋向。除早期作品外,从北魏塑像开始,差不多所有的佛像都是俯首下视的体态,都有和蔼可亲的面容,虽是天堂的神,却象世俗的人,成为人们美好愿望的化身。从塑像的体形和服饰看,也逐渐在摆脱外来艺术的影响,体现出汉民族的特点。

1543575034457513_large.png

兰州

次日,考察团一行马不停蹄,乘车前往甘肃省会,黄河上游的第一座大型城市兰州。途中参观考察了武山水帘洞景区,这里的拉稍寺、千佛洞的摩崖题记、雕塑作品、壁画等很为珍贵,具有较高的艺术文化价值。

晚间考察团在兰州市区落脚,感受这座西北古城与众不同的文化风貌与人文情怀。

银武威 & 金张掖

在兰州休整一晚后,队伍继续西行,途经武威,达到张掖。

武威,古称凉州、雍州、姑臧、休屠、屠各,是古西北首府,六朝古都。又称雍凉之都、天下要冲、国家蕃卫、梦幻凉州。是汉武帝为彰显大汉帝国军队的武功军威而得名,曾经的中国第三大城市,西北的军政中心、经济文化中心。到武威就不得不去雷台汉墓,说到雷台汉墓就不得不提及被中国国家旅游局定为“中国旅游标志”的铜奔马,又称马踏飞燕。铜奔马蕴含着极高的艺术、科学和历史价值并具天马文化内涵,并且铸造技巧精湛,堪称青铜艺术极品。

张掖同样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并且还素有桑麻之地、鱼米之乡之美称。盛产小麦、玉米、水稻、豆类、油料、瓜果、蔬菜。和大家印象中的西北荒凉的情形截然不同。考察团在这里参观了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如用文字来表达这里,仅有两个字震撼。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

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的在于色。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 、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张掖丹霞地貌以她那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形一个彩色童话世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常说,艺术的灵感,对美的理解,常常都来源于自然。

1543575458535702_large.png

嘉峪关

万里长城,有始有终。这长城的其中一头,便是嘉峪关,考察团到达此行最远端的敦煌的前一站,也就是嘉峪关。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是明代长城沿线建造规模最为壮观,保存程度最为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是明朝及其后期各代长城沿线的重要军事要塞,素有”中外钜防”、“河西第一隘口”之称。

嘉峪关就是中原文明西出和西域文明东进不二的通道。嘉峪关防线对明朝、蒙古国、西域的历史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可谓是人类文明的拐点之一。

敦煌

在敦煌,我们考察了莫高窟,这里的壁画雕塑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里的壁画富丽多彩,各种各样的佛经故事,山川景物,亭台楼阁等建筑画、山水画、花卉图案、飞天佛像以及当时劳动人民进行生产的各种场面等,是十六国至清代1500多年的民俗风貌和历史变迁的艺术再现,雄伟瑰丽。在大量的壁画艺术中还可发现,古代艺术家们在民族化的基础上,吸取了伊朗、印度、希腊等国古代艺术之长,是中华民族发达文明的象征。各朝代壁画表现出不同的绘画风格,反映出中国封建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状况,是中国古代美术史的光辉篇章,为中国古代史研究提供珍贵的形象史料。


1543575565108539_large.png

在敦煌我们还参观考察了鸣沙山,月牙泉,玉门关阳关等景点。张大鲁老师在阳关演奏了古琴曲《阳关三叠》。

1543575718376097_large.png

西安 & 洛阳

从敦煌到西安,考察可谓是进入归程,但转念一想,这次考察行也并没有一个确切的终点,所以何来归程一说。

西安自不必说,十三朝古都,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地理位置上的中心腹地。这里虽还保留着古城的许多风貌,比如钟楼,城墙,但新潮和时尚也可以随处被见了。在西安我们游览了古都新夜景。

同样也去了兵马俑,去朝见这一世界的奇迹。

这次考察,我们去到了中国四大石窟中的三个,前面已经说到过了两个,它们是麦积山石窟和莫高窟。在洛阳,我们遇到了第三个,它就是洛阳龙门石窟。龙门地区的石窟和佛龛展现了中国北魏晚期至唐代(公元493年~907年)期间,最具规模和最为优秀的造型艺术。这些详实描述佛教中宗教题材的艺术作品,代表了中国石刻艺术的最高峰。

离开洛阳,考察团师生一行便返回苏州。此次考察涉及到古老的丝绸之路,这是一片充满神秘、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土地,这里不仅有千年的文化遗迹,更有苍茫的戈壁、黄沙;辽阔无边的湖水、草原。考察调研结束后,考察团将调研、搜集的资料等进行分析、整理和归纳,结合专业要求和各自的主题诉求,分别以书籍装帧和海报的形式进行设计展,此展预计将在12月开始,敬请期待!

1543575922113057_lar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