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帮扶 助力对口协作提档升级

——致公党南通市委赴云南大理州对口支援活动侧记

作者:通致宣 发布时间:2018/12/11

定位: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富恒乡。这个冬天,不太冷。

千里之远,如约而至。12月2日至5日,来自致公党南通市委的对口支援工作团队在主委施学雷率领下,带来了江苏南通的深情厚意,他们将在这里开展为期4天的对口支援专项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胡勤刚、南通市委统战副部长胡凡等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因而,这个西南偏远山乡的冬天,正涌入一股股暖流。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和政府确定的庄严目标。三年来,致公党南通市委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按照习总书记“精准扶贫”指导思想,聚焦对口支援的大理州漾濞县富恒乡产业就业、教育卫生等短板领域精准发力,扶贫协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

场景一:深化合作交流凝聚共识

 座谈会.jpg

座谈3.jpg

12月3日上午,致公党南通市委、大理州委2018年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在漾濞县富恒乡政府召开。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胡勤刚、南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胡凡、致公党南通市委主委施学雷、副主委薛驰、陈翌冬等来自江苏的领导与致公党大理州委主委董文浩、副主委罗金洪、漾濞县委副书记郭启华等领导悉数到场。

这注定是一场思想碰撞的交流,也是一场凝聚共识吹响号角再度出发的阵前宣示。领导们对“精准扶贫”提出了更高的政治站位和工作期许,具体参与项目帮扶的同志结合地区实际对扶贫思路、扶贫举措阐述了观点、提出了建议。

先前,致公党南通市委组织捐赠价值5万元的医疗设备支持富恒乡卫生院开展标准化建设,定期安排医疗团队赴当地开展义诊、指导基层医疗服务人员开展工作,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也得到与会领导和同志的一致赞誉。

施学雷感谢各方对致公党南通市委工作支持和配合,表示要继续加强与致公党大理州委的合作,充分发挥党内资源优势,持续开展医卫人才互动交流,深入对接实施科技帮扶,创新平台开展教育帮扶,为大理州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场景二:扶贫+扶智 激发致富内生动力

产业2.JPG

项目扶贫1.JPG

12月3日、4日连续两天,施学雷带队深入漾濞县富恒乡、宾川县华侨庄园考察林下中药材种植、特色葡萄种植等产业基地,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调研当地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情况,了解山区群众生活生产困难和发展诉求,为推动精准扶贫更接地气、再出实效做充分准备。与此同时,由对口支援工作团队组织的两场专题讲座正在展开。

法商.jpg

微商2.jpg

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前提。致公党南通市委邀请在云南“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中具有丰富经验的淘金集团专业讲师张莉,在富恒乡举办“互联网+县域电商及案例分享”电商扶贫讲座。邀请致公党南通市委委员、信泰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通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孙小平为富恒乡干部群众开展“‘守富’与‘传富’”专题讲座,旨在帮助贫困群众脱贫的同时,增强其家庭财务管理意识与技能,不断巩固脱贫成效。

富恒乡白荞村、石竹村等干部群众闻讯早早赶来,认真聆听讲座,并与授课老师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现场还搭建了在线咨询、答疑解惑的平台。

场景三:我们最牵挂的还是孩子

捐赠封面.jpg

捐赠1.jpg

捐赠11.JPG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把贫困地区的孩子培养出来,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这是扶贫治本之策。12月3日下午,施学雷率队专程到富恒乡六五河小学,举办致公党南通市委、致公党大理州委2018年精准扶贫爱心助学捐赠仪式,看望这里的老师和孩子们。

六五河小学是一所山区小学,共有学生96名,教职员工10名。为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孩子们早早穿上了绚丽的民族服装,一张张红扑扑的小脸蛋洋溢着幸福快乐,整个校园沸腾了。

此次前来,致公党南通市委置办了价值三万元近百件的御寒羽绒服,为学校每一位孩子都带来了温暖。为学校27名贫困学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送上了两万七千元助学金。薛驰代表致公党南通市委在捐赠仪式上致辞,并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建设家园。

上课.jpg

由于师资有限,六五河小学没有专职美术教师。致公党南通市委邀请致公党员、国家画院范扬工作室画家杨亚军为四年级孩子上了一堂别有生趣的油画课“点、线、面”。孩子们的艺术情趣被点燃,在杨老师的指导下,由点及线、由线到面,用稚嫩的笔触描绘出了一幅幅家乡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