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走进沙溪 调研农村体育发展

——致公党苏州市多支部合作 创新党派活动特色

作者:吴嘉元 发布时间:2018/12/25

冬日暖阳照耀娄东大地。12月14日,致公党苏州市金阊一支部、沧浪二支部、沧浪三支部和平江二支部联合活动,带领党员走进太仓沙溪,针对“现代农业解放劳动力,体育运动走进乡镇农村——沙溪镇农村体育发展的研究”开展实地调研。

在沙溪下庄西村、洪涇村、半涇村、中荷村,党员们深入现场,就当地体育设施使用、维护、活动开展等进行调研,并提出建设性建议。

作为太仓市的主要镇区,沙溪镇的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在中共十八大以来,当地镇党委、政府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分析“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政策,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这次调研活动,大家对沙溪镇农村体育发展有了较为全面的调研。在太仓市体育局、镇党委的关心支持下,沙溪镇的全民健身场馆的建设得到了全民提升,健身路径、篮球场和室内健身点,遍及各村和社区及新建小区,已经完全实现了健身不出村、运动在小区的格局。除了满足当地人民群众的日常健身外,这些场馆还能不能进一步提升为专业级,达到比赛要求?调研发现,这一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当地已经具备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排球、气排球、篮球赛事的条件。沙溪目前已经形成了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五项品牌赛事,并在太仓以及周边地区有了一定影响力。2016年,先后举办了“香塘.振辉杯”沙溪镇第26届篮球联赛(今年28届,将于九月份开始,十月份结束)、沙溪镇第三届足球联赛(今年第五届已结束)、沙溪镇第七届乒乓球联赛、沙溪镇第二届排球联赛、沙溪镇第三届羽毛球单项锦标赛、暨首届团体锦标赛都在当地举行。同时,当地还举办了还举办了镇首届足协杯赛、太仓市老年体协成立30周年沙溪老年文体展示、沙溪镇象棋锦标赛、象棋冠军杯赛、沙溪镇围棋天元赛、沙溪镇庆元宵武术展示会等。

近年来,沙溪体育队伍的建设也得到了全面的发展。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象棋、武术、围棋、桥牌、广场舞等运动队,呈现出“老将宝刀不老,新人已是展翅高飞”的局面,同时裁判员和体育志愿者队伍也不断扩大。目前当地所有赛事的裁判都来自沙溪。这一点在太仓各乡镇已经处在领先的位置。在建设好运动队伍的同时,沙溪镇对体育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始终放在首位,目前拥有了近150名固定的志愿者,他们的身影遍及各村、社区健身点,推广和普及全民健身。在志愿者中挑选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奉献精神好的人员,担任各镇级运动队的教练员,并招募了医护人员进入体育志愿者队伍,同时还为各队伍配备了一到两人的后勤人员,使各队伍参赛和我镇举办各项赛事有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在当天的调研座谈会上,致公党员们纷纷发言,在对当地体育发展的喜人局面给予“点赞”的同时,对今后的跨越式发展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在座谈会后的总结性发言时,致公党姑苏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沙亚萍说,沙溪镇农村体育的发展非常明显的,这得益于当地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当地经济发展的优势。她期望,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利用好这些优势,把沙溪农村体育带到新的高度。

致公党苏州市委会秘书长杨建荣在发言时,对本次多支部联合开展合作创新党派活动特色给予肯定。他希望,今后能更多这样的合作,为当地中共党委、政府出谋划策。杨建荣说,沙溪镇的体育发展不仅在太仓市是名片,也是苏州乃至全省农村体育发展的典型。他期望,沙溪的体育发展之路上,致公党的各位党员能够发挥更多贡献。

致公党苏州市委会副秘书长曹洁、金阊一支部、沧浪二支部、沧浪三支部、平江二支部主委等参加了这次调研活动。沙溪镇党委、政府、沙溪镇庄西村、洪泾村、印北村、半泾村、中荷村、岳镇村、

东市社区 、涂松村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15451007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