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坚定信念、继续向前

作者:汪洋 发布时间:2019/01/09

2018年12月11日至14日我有幸参加了由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2018年第二期苏州市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学习,感到无比光荣。

这次为期四天的培训,时间虽然很短,但内容十分丰富,印象非常深刻。我特别珍惜这一难得的学习机遇,带着“在听课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收获”的学习目的,认真听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学习笔记。这四天的培训学习,为我今后更好地工作、生活积累大量的知识和经验,必将成为我受益一生的宝贵财富。在此,浅谈几点收获和体会:

一、学到了知识。

在培训班的开学典礼上,苏州市统战部副部长钱培华同志阐述了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加强自身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等,说明了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培训班成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

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魏晓蕾给我们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要精神解读》的专题讲座。重点论述了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统一战线,最根本的是要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新时代参政党的职责使命与能力建设》以及《参政议政的实践与参考》等讲座全面讲解了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应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进一步增强履行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共同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一带一路与大国外交》、《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与思考》等讲座则用丰富的事例、详实的数据综合、全面、客观地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的形势,阐释了国家过去及现在的相关政策和思路。

二、坚定了信念。

通过这次学习,我深刻的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于一党执政,多党参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核心,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国家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中彰显出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民主党派是我国政党制度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有着不可替代的职责、作用和特定的历史使命。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成员,更要严守政治底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的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三、找到了动力。

通过这次系统的学习,我进一步增强了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立足本职、勤奋工作,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力争双岗建功。主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提高自己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协调组织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作为一名致公党基层骨干党员,在今后的组织发展和建设中,要积极主动团结支部党员,宣传和讲解党派的政党理论知识及其主要职能,提高党员们的政治素养,树立良好的党派形象。二要积极做好本职工作,这是作为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责,只有通过出色的工作成绩才能突显参政党的进步性,才能在组织发展中通过个人的人格魅力和榜样力量吸引高级人才加入,有利于组织的发展和建设。三要发挥专业优势,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撰写有价值的提案,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能。四要不断学习、多开展有意义的社会服务活动,扩大提高党派在社会活动中的影响及形象。

我将已本次学习为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用学到的知识、理念指导工作实践,为党派的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不辜负组织和领导对我的培养和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