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心系鱼米之乡,助力乡村振兴

——苏州吴中一支部《农村有机废弃物处置现状及资源化利用》调研座谈会

作者:陈礼 发布时间:2019/05/05

4月29日下午,吴中一支部党员赴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就今年省重点课题《农村有机废弃物处置现状及资源化利用》开展调研。致公党苏州市委秘书长杨建荣、吴中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杨静漪以及课题调研相关专家参加了座谈会。

本次调研一支部进行了精心准备,在工作联系函中明确了调研具体内容,主要包括目前苏州地区农村有机废弃物的种类;处置的模式和措施;资源化利用情况;相关法律和法规;存在问题以及方法的探索研究等方面。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充分重视此次调研,对以上问题做了充分的准备。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调研员施正祥、畜牧兽医处处长陈文忠及其它各相关部门负责领导悉数参与座谈。

农机处和畜牧兽医处负责人就调研相关内容做了详细介绍,特别是秸秆、畜禽粪污等农村有机废弃物的处置现状。据介绍,苏州在秸秆利用率等指标多年来在江苏省内排行前列,处于先进水平。对于畜禽粪污加强源头管理,减少规模养殖数量,对散户也免费提供设施和运输服务。在实践中涌现出了像太仓东林村的秸秆饲料厂、张家港梁丰集团等在有机废弃物资源利用方面的标杆企业。近年来,苏州市已经在试点美丽生态牧场等新型生态农业模式,走出了自身特色道路。

1556629289969936_large.jpg

但是,在农村有机废弃物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中也存在农业用地指标紧缺、有机肥还田较难、企业加工运输成本高,太湖芦苇、园林废弃物、餐厨垃圾处置较简单,利用率不高等问题。

杨静漪主委感谢市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配合,也希望吴中一支部党员能发挥党派作用,通过深入调研向政府呼吁,解决实际问题。

杨建荣秘书长强调,本次课题市委会也非常重视,作为2019年省委立项的重点课题,课题关乎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苏州市应作为样板在全省推行好的经验做法,形成无废城市管理、生态牧场以及临湖为例的农场式管理模式。苏州作为自古以来的“鱼米之乡”,要通过解决深层次问题,通过更好地管理有机废弃物来实现乡村振兴这个大目标。

最后,施正祥调研员表示会进一步向上级领导汇报此次座谈会的成果,并为后续调研做好服务和技术支持,和致公党一道共同推进苏州的“三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