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构建吴江纺织“一轴两点”,借力科创板崭新机遇

作者:吴江支部 发布时间:2019/05/05

在苏州市吴江区政协委员马小勇的办公室橱窗内,放置着一张2017年1月拍摄的区政协盛泽镇工委全体成员的合影照片。马小勇在工作之余,会时不时抬头看看,提示自己不忘身为政协委员所肩负的责任,珍惜这一光荣的使命。

马小勇是区第十五届政协委员,2019年初被评为区优秀政协委员,作为致公党吴江支部党员,支部参政议政小组负责人,在担任政协委员的两年时间里,他关注社会民生问题、聚焦盛泽纺织产业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提出了不少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 ◆ ◆  ◆ ◆

聚焦纺织产业提档升级

主张筹建纺织产业时尚设计中心

1556333896124185_large.jpg

吴江纺织产业基础雄厚,但产业整体面临“大而不强”、“多而不精”的局面。

“虽然体量很大,但‘专、精、特、新’的企业不多。”马小勇是江苏东方盛虹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多年来持续关注盛泽纺织产业的发展,为此积极建言献策。

盛泽产出的纺织类产品以中间产品和中低端面料为主,不少企业尚处在“为他人做嫁衣”的阶段。当前,盛泽镇政府也在持续努力,积极搭建盛泽纺织产业与世界接轨的桥梁,前期在东方纺织城内引进北京服装学院设计团队、苏州(盛泽)中纺学面料产业研究院,并签约东华大学苏州纺织产业研究院,初步形成了一定的设计研发基础。

“仅凭这些机构的运作还远远不够。”马小勇建议吴江积极筹建纺织产业时尚设计中心,引导纺织产业向时尚服装产业转型,最终形成服装设计、品牌研发、生产外包的格局。

“我个人认为,纺织产业时尚设计中心应建立在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办公、生活环境,具备现代化时尚气息的地方”,马小勇说。临太湖建设纺织产业时尚设计中心,有利于吸引时尚界人士和国内外设计师,从而形成“设计中心——面料基地”这样“一轴两点”的格局。

◆ ◆ ◆  ◆ ◆

借力科创板推出新机遇

推动吴江科技创新产业发展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讲到,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机会稍纵即逝。”马小勇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对科技创新产业的推动又增添了动力。吴江作为富庶之地,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金充足,能否借助科创板的推出,助推吴江科技创新产业更上一个台阶,是当下一个重要课题。

“吴江区应该加大与上海多个产业的对接力度,充分利用上海的人才优势,将上海的科技研发项目吸引到吴江来落地实施。”马小勇建议,吴江区可以将此项工作作为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尽快出台科创板落户和上市鼓励政策。同时,在引进苏州大学吴江未来校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引进科技型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等高级别科技研发机构,汇聚国际国内高层次研发人才,为吴江储备充足的成果转化项目,促进项目在吴江落地。

◆ ◆ ◆  ◆ ◆

关注孩子上学问题

建议区内教师横向交流

“近年来,随着吴江经济的快速发展,部分区镇出现人口快速增长的趋势,在太湖新城(松陵镇)、汾湖开发区(黎里镇)、吴江高新区(盛泽镇),本地就学和外来就学人口逐年增加,呈现递增趋势。”马小勇说,近年来,政府为满足适龄儿童入学,加大力度新建或者扩建教育设施;但在硬件设施得到较大提升的同时,教师的数量却没有跟上,不得不聘用代课教师。

“部分区镇的代课教师比例占全部教师的25%左右,教学的质量难以保障。”马小勇说,他了解到,相比桃源、七都等乡镇,这些地方新增适龄儿童较少,教师数量较为充裕,为更好地平衡吴江各区镇的教育资源,提高教学质量,他建议区内教师应横向交流,鼓励教育资源富足的区域向教育资源紧缺的区域横向输出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