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南京市溧水区综合支部调研乡土文化工作

作者:杨孝林 发布时间:2019/05/20

5月16日,致公党南京市溧水区综合支部组织党员前往东屏街道、白马镇,围绕《挖掘培育乡土文化人才,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主题开展调研活动。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指出“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2017年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1月2日,国务院公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溧水是百里秦淮的源头,有着1400多年的建县史,3000多年的农耕文化,乡土文化可谓文脉厚重。目前,溧水区正着手研究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在此大背景下,致公党溧水支部确定了此次调研的主题,目的就是重视、挖掘和利用好乡土文化,不断推动乡土文化繁荣发展,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不绝源泉、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

微信图片_20190520141445.jpg

当天上午,党员们前往东屏街道,与街道文体中心负责人、乡土文化代表座谈,了解当地乡土文化人才的挖掘培养使用情况、乡土文化艺术的挖掘传承创新工作情况,双方围绕乡土文化与新时代发展的融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520141437.jpg

下午,党员们又前往白马镇杨树山,与白马镇文体中心负责人及当地有名的“打五件”“打连湘”非遗传承人舒照兴老人座谈,了解舒照兴老人牵头创办已经十周年的杨树山艺术团活动开展相关情况,特别了解非遗文化传承人培养情况。大家建议白马镇积极为杨树山艺术团搭建平台,培养艺术团自身造血功能,不断传承创新,为广大群众开展更多的喜闻乐见的乡土文化表演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520141442.jpg

此次调研后,溧水支部将对相关情况进行梳理,对需要掌握的情况进一步收集完善,最终形成调研报告,并通过适当渠道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好调研成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