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陈赟:五星红旗永远飘扬

作者:陈赟 发布时间:2019/05/19

近日读到一则1997年香港回归典礼的幕后故事,故事围绕着升国旗这一核心问题展开。占领香港150年的英方对回归当天中方的升旗时间百般刁难,妄图使中方在回归典礼中颜面扫地。而中方立场坚定、态度坚决,经过多达16轮的激烈谈判,使英方将降旗时间妥协为6月30日23点59分58秒,确保了国歌能在7月1日0时0分准时奏响,五星红旗能在零点准时升起。

回看典礼的影像资料,国歌奏响、国旗升起的那一刻,除了自豪与激昂,更多了一分敬畏与感叹。国旗是如此神圣,承载着一个国家的意志与信念。国旗升起的时间,一秒都不能晚,曾经受到的屈辱,一秒都不能多!

故事看罢联想开去,1997年真是丰富我对国旗认知的一年。那年我刚上小学,见证了香港回归红旗飘扬的欢欣鼓舞,也体会了伟人离世降旗致意的肃穆悲伤。

那是刚开学不久的一次升旗仪式,一切看似稀松平常,直到校长说出“降半旗”三个字时,现场的气氛瞬间变得凝重。在一片寂静中,国旗降至旗杆2/3处。当时虽然不能完全理解邓小平同志对新中国的贡献有多么重要,但看着不再高高飘扬的国旗,我能体会这位伟人的离世,是整个国家的重大损失,我能感受到此时此刻,全体中国人民都在为失去这位伟人哀伤。国旗的力量,就是如此强大。

懂事后,很久没有降过半旗,而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使得国旗总是以一种雄姿英发的状态被升起。奥运赛场,五星红旗常常被高高升起;世博盛会,鲜红的国旗树立了中国形象;维和战场,红色的旗帜代表着中国担当。

2016年,我选择带家人到北京游玩,一项重要的行程就是参观天安门广场,亲眼见证中国最高规格的升旗仪式。凌晨三点半从住处出发,虽然不是早高峰,但天安门附近已经聚集了很多游客。大家慕名而来,在太阳升起前到达广场,等待着那神圣的仪式。国旗护卫队准时出现,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穿过金水桥,来到旗杆下。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如此庄严肃穆,在一旁观看的我们,都不禁将站姿调整规范。4时58分,熟悉的国歌奏响,我们唱着国歌,瞻仰着国旗与太阳一同升起,那份自豪与荣耀,填满了44万平米的广场。当时我心底始终回荡着一句话: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

2019年,鲜艳的五星红旗已在神州大地飘扬了七十载。红旗作为新中国的象征,承载了民族的理想,见证了国家的辉煌。作为致公党一员,我深深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红旗将在这片土地上,永远飘扬!

(作者系苏州吴中三支部党员,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审计分局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