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苏州工业园区基层委员会开展省课题专项研讨

——迎园区建设25周年,赋予园区经验新内涵

作者:沈源、杨一 发布时间:2019/05/30

4月18日下午,致公党苏州工业园区基层委员会省课题组成员,针对2019年江苏省调研课题《促进产业园经济发展、加强对民营中小企业的支持》,成功举行了开题专项研讨会。

1558924612455018_large.png

研讨会由课题负责人产业园联盟秘书长沈源主持,课题组成员充分探讨了课题的选题原委、调研背景、可行性分析、调研方式、时间安排、协作分工等相关内容。园区一支部主委华金言强调,课题调研要充分利用资源、深入开展,重质量、重效果。

改革开放以来,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江苏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另外一方面,在新经济情况下,中小企业面临的生产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日益突出。

在此背景下,激发微观主体活力,首先要激发中小企业活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特别要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在江苏已经成为共识。

由于信息不对称、多头管理、信息海量、人手限制、企业关注度不够等因素,中小企业的支持工作往往面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如何抓全程、抓过程、抓终程,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产业园是中小企业集聚的载体,无论在数量还是聚集程度上,产业园都是中小企业服务的主要平台。产业园自身拥有的管理运营团队,是中小企业日常服务的提供者,可实现对中小企业实现7*24小时不间断服务,对园内企业的需求能够做到及时的了解和反馈。通过对产业园的调研,可以收集从产业园到园内企业、再到企业员工对政府职能部门相关的工作需求,使上令下达,政策畅通。产业园应该充分发挥集聚平台的作用,做好政府的助手,企业的帮手。

通过对江苏省内具有代表性的产业园的调研,可以了解产业园内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状况、面临的问题、需要的服务、及对政策的需求,实现“因园施策”。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针对中小企业在政策、科技、人才、资金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建言献策,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和谐发展。

另一方面,今年是苏州工业园区建设25周年,致公党园区基层委员会通过对产业园经济的调研,为园区经济发展助力,在全省推广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改革经验,与时俱进赋予“园区经验”新的时代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