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企业家委员的初心与使命——走访政协委员小记

作者:高慧 发布时间:2019/06/11

20190603高慧走访企业.jpg

6月3日下午,初夏的阳光正热烈,我和政协委工委的同事一起走访市政协委员--宝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包志方。坐落在梅育路上的生产基地整洁宽畅明亮,在门口迎候我们的一行人,胸前都佩带着鲜艳的党徽,在阳光照耀下分外的夺目。

政协开展“三联系”活动由来已久,两年多来,我走访了一些企业家委员,其中有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守护者、领军者,政协委员人才荟萃的优良传统代代相继。在产业强市作为城市发展核心动力和中美贸易发生摩擦的这段时间里,对销售产值有部分在海外的企业冲击如何、企业家委员将如何面对错综复杂的对外贸易形势、企业家委员身边的群众和社区对企业的评价如何,这些都是我这次走访中迫切想要了解的问题。

走进厂区,路面整洁,车间里的生产线整齐有序,每一物件的堆放都有明显标识,物流机器人独自在有条不紊地工作,在有限的人工岗位上,员工在认真忙碌,我所见的这一切与我访问过的德国、日本、美国工厂相比,丝毫不逊色。包志方委员告诉我说,工厂部分生产线马上要搬迁,新工厂会有更先进的智能车间,搬迁的过程也是生产系统升级的过程,企业将在数字化的平台上实现智能生产,扩大产能,稳固企业的成长性和科技的先进性。他介绍说,企业2000年成立,现在总资产达到30多亿,业务板块涵盖工业散货物料传送和移动网络,企业成立之初就秉承走高端化、国际化的道路,未来国际化的业务将突破50%,企业有技术、有品牌、有服务,在今后的发展中,将实现从卖产品向输出服务和管理的系统集成总包的商业模式转型,做到在产品的全生命周期里成本最优化。

在与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居民和企业党支部书记、企业员工的座谈中,包志方委员又告诉我说,一个企业家不管企业发展到何种规模,一定不要忘了办企业的初心和使命,一个企业家做好企业的最终目标是要更多地更好地尽到社会责任,担负起人生的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对自己的培养。从他身边的社区干群、企业员工那里,我们一行看到了他每年资助十户贫困家庭的名录、他在梅村中学设立的奖教金、他给员工子女上大学颁发的奖学金,听到了他为环保、员工健康所做的一切力所能及的工作。每年清明,他都带着他的团队去祭扫烈士陵园、参观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为新中国的诞生立下的丰功伟绩,与员工一起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今天的阳光下,他胸前的党徽在我的眼前始终是那么的醒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