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江苏省委在政协常委会上建议:促进全省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作者:调研联络处综合 发布时间:2019/06/17

6月14日,省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议在宁开幕。会议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协商讨论,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建议案》。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麻建国等出席了会议。

03.jpg

泰州市副市长、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王学锋代表省委会作了《关于促进全省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的几点建议》的大会口头发言。王学锋在发言中说,我省学前教育发展一直处于全国前列,但当前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根据省教育评估院的预测分析,今年全省学前教育阶段学龄人口数将比2018年增加6.49万人,需新增标准幼儿园181所,加上要化解的现有大班额幼儿园,全省共需新增幼儿园1063所。为顺应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期盼,江苏仍需加快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为此,王学锋建议,一是完善学前教育设施布局,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优质园。要明确学前教育设施规划布点,城乡规划部门在编制城市、镇控制性详细规划或乡村规划时,应结合住宅用地布局、容积率指标和二孩政策的实施,合理确定配套幼儿园的规模和服务范围。城市新区宜加大幼儿园布点密度;旧城更新和棚户区改造,可通过“见缝插园”的方式,努力补齐学前教育欠账。要确保学前教育设施配套建设。新建、改建城镇居住小区或乡村居民点,应按规划配建学前教育设施,做到与住宅建设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要加大学前师范教育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招生比例和师资专业水平。

二是强化学前教育要素保障,提升幼儿教师整体水平。要创新幼儿教师编制和薪酬管理,将公办园中符合国家规定任教资格的非在编教师工资和社保纳入财政预算,并逐步实现同工同酬。要加强幼儿教师培训和准入管理,实施幼儿教师、保育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将幼儿教师培训全面纳入教育部门师资培养培训工作范畴,建立幼儿教师全员轮训制度。

三是要健全经费投入和成本分担机制,实现学前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从学前教育成本高于小学教育的基本事实出发,建立科学合理的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并根据实际建立动态增长机制。设立普惠性民办园发展专项资金,完善对普惠园的补助奖励机制,通过购买服务、考核奖补、拨付幼儿生均公用经费等方式,引导民办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提高保教质量。要综合考虑办学成本、社会承受能力、办学类别和层次,科学确定幼儿园收费标准。

除集体口头发言外,本次会议上致公界省政协常委、致公党省委副主委吴晓蓓、米其智,连云港市委主委高健也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了4篇个人书面发言,分别是《构建适应社会需求的职业教育和培养体系》(吴晓蓓)、《推动新高考平稳实施 助力高中生自主发展》(米其智)、《深化产教融合 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发展能力》(高健)、《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 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