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建诤言、献良策,争创民主党派工作新业绩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作者:南通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南通市委主委 施学雷 发布时间:2019/11/27

初心不改,大道同行。值此庆祝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中共召开第十九届四中全会,擘画宏图伟业,全面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会议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和目标任务。这对民主党派以履职尽责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标定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作为民主党派人士,我深感重任在肩、责无旁贷。下面,我围绕民主党派如何勇担时代使命,在参与国家治理中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争创新业绩,谈几点感受。

一、发挥中共核心作用,筑牢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是政党协商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党协商的领导,才能使政党协商依法开展、有序进行,协商民主建设才能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

1.深化理论学习,坚定政治信念。要把深入学习宣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民主党派成员的“四个自信”,做到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永葆政党协商的正确方向。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积极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行动指南,贯穿履职实践始终。

2.响应主题教育,践行初心使命。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将全会精神学深吃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使践行初心和使命真正转化成为人民工作、为人民谋利益的行动自觉。

3.强化思想引领,汇聚人心力量。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为实现民族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二、聚焦协商主业主责,凝心聚力画好“同心圆”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独有的界别优势、党派优势和群众优势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民主党派作为人民政协的有机组成单位,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助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有赖于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充分发挥。

1.以政协为信息传递平台,建立健全知情明政机制。知情是高质量政党协商的前提,民主党派要充分发挥政协的制度通道作用,一方面积极参加中共召集的政协材料阅读、政策解读等活动,及时了解中共的大政方针和政协的工作部署,有效提升知情明政能力。另一方面要及时反馈党派的相关情况,回应征求意见,沟通交流思想,使政协更加了解各民主党派的工作动态,有效汇集意见建议。

2.发挥政协主渠道作用,积极有序建言献策。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是各民主党派准确把握历史定位,明确历史责任,履行自身职能的重要体现。各民主党派要在中共的领导下,以政协为平台,积极参政议政,构建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生动局面。

3.依托政协制度化通道,广泛反映利益诉求。民主党派要借助政协这一制度平台,积极反映他们所联系的那部分群体的利益诉求,并借助人民政协组织,把这种利益诉求的表达纳入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帮助执政党更为广泛地了解社情民意,调节各种利益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4.发挥政协重要场所作用,充分开展协商对话。人民政协是各民主党派与中共进行政治协商的桥梁纽带。依托人民政协平台,民主党派既充分表达意见和主张,实现自身有序的政治参与,又能参与中共的重大和重要的决策,协商合作,实现决策的民主与科学。

三、打造一流参政队伍,奋力当好参谋帮手

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走进新时代,各民主党派需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各自的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1.加强自身建设,做到政治过硬。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在思想上补钙加油,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二要与新时代同行,准确把握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找准参政议政的立足点、发力点和着力点,不断提升参政党建设水平,贯彻落实新部署。三要全面加强组织和制度建设,打造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机制上健全、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参政队伍。

2.提高履职能力,做到素质过硬。一要增强学习本领,结合参政议政职能,不断学习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先进文化制度、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相关制度体系内涵。二要增强调查研究本领,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中心,就地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重大问题进行实际调查研究,提高提案质量。三要增强协商议政本领,在“多商量”中充分凝聚党派成员智慧,建诤言、献良策,做到参政参在要点上, 议政议到关键处。四要增强群众工作本领,紧紧围绕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建言资政,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真正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3.保持鲜明特色,做到专业过硬。一要保持界别特色,在组织发展时,要坚持“三个为主”原则,将各民主党派党组织发展的侧重点放在各自的界别分工领域,将贴近党派自身特色的代表人士吸收进来,形成各具特色的行业界别代表。二要保持政治特色,正确认识参政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明确参政党所要担当的政治责任,建构与自身特点和我国国情相适应的政党意识。三要发挥比较优势,在优势领域内,针对党和政府出台的规划、方案和法规等提出自己的精准意见,以上通天线、下接地气的解决构思,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多提、能提、善提科学合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