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省政协委员施振旦疫情防控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纳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江迪 发布时间:2020/02/10

2月1日,江苏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在批示省政协当天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时,叠用了两个感叹号。这份社情民意信息综合了施振旦和龚震两位江苏省政协委员的来稿,提出《及早防范疫情过后可能出现的禽蛋供应紧张问题》。

任振鹤指出:政协委员反映的情况很重要。要求有关部门针对性地提出相关措施,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有序做好保障工作。当前还要做好兽禽防疫工作,特别是非洲猪瘟和禽流感的防疫,“防止由此影响肺炎疫情防控大局!”

随后,江苏省副省长赵世勇也作出批示。

“春节期间,多位养殖场负责人都和我谈到,有的地方特别是农村地区过度封路堵人堵车,影响畜禽的出栏上市,切断了饲料运输车通行,使养殖场难以获得足够饲料,造成养殖畜禽出现饥饿死亡等问题。”江苏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员施振旦说。

与此同时,江苏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龚震也注意到,活禽市场、屠宰场、饲料厂的“一刀切”关闭或推迟复工,不仅埋下了后期供应短缺的隐患,还增加了中小企业生存压力。“如果大量养殖类中小企业倒下去,最终的成本还是要社会来扛。”龚震说。

两位委员都想到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施振旦建议,严格重点管控传染源头区域的人员车辆来往;加强养殖相关企业和人员管理防疫工作,确保无疫病人员从事生产;允许防疫部门认可的人员和车辆在规定的范围内从事养殖工作有关业务,建立向防疫部门登记汇报工作制度。

龚震建议,在制定疫情防控措施时,审慎评估饲料生产、家禽养殖及屠宰企业的安全风险,在做好公共卫生保障的基础上,准予饲料生产企业抓紧开工,准许饲料运送车上路,准许屠宰场将出栏家禽及时宰杀冷藏,评估养殖企业的损失,推出相关政策优惠和扶持措施,减轻企业负担。

接到任振鹤、赵世勇批示的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后,江苏省农业厅和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协调,要求相关企业尽快复工,截至2月4日,已经有82家饲料企业和82家生猪屠宰企业、8家禽集中屠宰企业复工复产。同时,调度各地畜禽产品及生产资料、防疫物资等绿色通道通行证发放,确保符合检疫标准的车辆能够迅速、安全通行。针对预防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强化免疫与消毒灭源,落实非洲猪瘟检测制度,消除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