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蒋作君吕彩霞出席致公党中央社会发展与服务委员会“疫情防控背景下推动复工复产,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座谈会

来源:致社 发布时间:2020/03/24

3月20日下午,致公党中央社会发展与服务委员会召开“疫情防控背景下推动复工复产,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网络视频会议。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致公党中央社会发展与服务委员会主任、致公党贵州省委会主委孙诚谊主持座谈会。

蒋作君充分肯定了委员们提出的建议,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贫困地区脱贫带来了严峻的挑战。致公党作为参政党要就克服疫情影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积极建言献策。蒋作君建议一要重点聚焦消费扶贫。受疫情影响,今年情况特殊,国家应制定阶段性、特殊性政策,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外销和旅游扶贫;二要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继续推进“万企帮万村”、东西部协作扶贫等帮扶政策,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政策和金融支持,中医药在此次全球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应借此机会大力发展中药产业并在全球推广中医药,尤其是贫困地区生态条件好,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大力种植和加工中草药,促进供给侧改革,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的市场还很大,建议国家调控,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优先支持贫困地区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三要全面促进就业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大力发展产业创造就业岗位,在易地扶贫搬迁地区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促进家门口就业,增加公益岗位,开展线上就业,鼓励大企业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工;四要精准确定兜底保障扶贫。对需要兜底保障的贫困户,必须精准确定。蒋作君强调,社服委要关注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比如四川凉山州,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酉阳稳定脱贫,做好对因疫返贫致贫人口的帮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保障因病致贫户,要重点关注对边缘人口的帮扶措施和返贫人口的监测,建议把巩固脱贫成果规划纳入十四五规划,设计巩固脱贫成果的过渡期,要保持脱贫攻坚主要政策在过渡期内相对稳定。蒋作君还要求社会服务部要认真整理委员们的建议并向有关部门报送。

吕彩霞回顾了社会发展与服务委员会2019年的工作,对各位委员2019年开展的调研和慈善公益活动、取得的参政议政成果以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抗疫捐赠表示肯定与感谢。吕彩霞对社会发展与服务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定位。将专委会工作同党的中心工作、重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同专委会特色优势紧密结合,同致公党中央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致公党中央工作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社会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作出积极贡献;二要明确工作重点,抓好工作落实。要加强调查研究,实现精准建言献策,围绕重点任务推动脱贫攻坚,确保本党的定点帮扶点重庆酉阳在完成脱贫摘帽后的稳定,同时助推毕节七星关区实现乡村振兴;三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能力。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觉悟和履职能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助推社会服务品牌建设。要在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为打赢这场历史性的攻坚战贡献力量。

致公党中央社会发展与服务委员会副主任林伟光(陈岚代表)、薛承梦、杨成、于大庆、崔岩、李进、沈亚桂、马兰、刘伟,党员王小安等先后围绕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决完成脱贫攻坚战、多举措助力消费扶贫、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发挥致公党特色优势,为全球防疫作出应有贡献等主题进行发言,并提出相关对策与建议。

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参政议政部部长王启平、社会服务部正局级干部马传凯、宣传部副部长钱叶用、联络部副部长赵晓萍,致公党中央社会发展与服务委员会副主任于圣臣、安锦香、张乾永,委员程秀兰、杨政、杨婕、王亚强、杨铁山、熊红霞、周启杨、黄健生、龚华、马圣奎、张铎瀞、魏敏以及致公党中央有关同志参加座谈会。

(文:过鹏华;编校:董巍伟、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