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祖国,母亲节好!——写在结束隔离之时

作者:杨信竹 发布时间:2020/05/21

钟声敲过12点,日历翻到新的一页,我毫无睡意。这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天,今天是母亲节,今天也是我和儿子正式结束十四天隔离的日子。

此时坐在酒店的书桌前,我思绪万千。这个酒店里的162个孩子和陪同隔离的家长陆陆续续都将离开,有些近在咫尺,有些还要继续乘坐国内航班奔赴家乡,但无论他们今天去向哪里,14天之前,他们都是焦急等待在美国波士顿机场准备乘坐领馆包机回家的小留学生,他们都是在国内家中日夜挂念心急如焚的爸爸妈妈。

01.jpg

孩子们登机时佩戴的胸牌

新冠肺炎疫情燃遍全球,当国内已经凝心聚力逐步控制住了疫情的传播,病毒却开始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肆无忌惮地蔓延开来,并且一发不可收拾,成为了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学校停课,公司停工,形势日渐严峻;海关关闭,航班停飞,国内留学生的家长们一个个忍受着内心的煎熬,所有的关心却都遥不可及,只能日复一日的担忧、叮嘱,并且给孩子快递防护用品。

而留学生们在美国,也面临着很多实际的困难和危险,尤其是这些未成年的孩子,平时都是在寄宿学校或者寄宿家庭的,周围每天面对的是不戴口罩不以为然的老外,甚至还有一些盲目仇视华人、认为是中国传播了病毒的人群。在这样危急的情况下,学生家长纷纷求助中国大使馆,希望能借助国家的强大力量,保障孩子的健康安全。于是各大领馆纷纷开辟了求助热线,发放防疫物资,为那些有困难的同学提供食品和住所,并且开始登记小留学生包机回国的意愿。“儿行千里母担忧”,我们焦虑着自家的孩子,而祖国母亲此时也一定感同身受,竭尽全力地想要呵护这些祖国的花朵。

02.jpg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大使在登机口给孩子们作登记前最后的叮嘱

当我接到领馆电话,通知我可以让我的孩子乘坐包机直接从波士顿飞回上海的时候,我激动的喜极而泣。直航航班,这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就算是要去别的国家中转十几个小时的联程航班都是一票难求的。现在在外交部和使馆的协调下,国家组织了临时班机,按照年龄从小到大优先的原则,一批批地接送孩子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

当航班出发的那一天,所有的家长都彻夜未眠。但是更辛苦的是领馆的工作人员,他们一大早就从纽约驱车四个多小时赶赴波士顿机场,然后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指挥协调孩子们的登机。给他们发放消毒防护用品,一遍遍的测量体温,给他们编组,让他们相互关心帮助,还时不时地给我们家长发来现场的图片和视频,让我们隔着千山万水依然能看到孩子们的身影。我想所有的家长都跟我一样,那个夜晚将永远的刻骨铭心,所有的孩子也都会在他们的人生历程中,留下这深刻难忘的一幕。

03.jpg

包机上插满了一面面国旗,孩子们一起高喊“我们回家了!“

这些孩子是幸运的,他们的幸运不是因为正好坐上了这趟包机,而是他们生在了这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国家。泱泱大国的风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气度,都在危机中更加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如果我的孩子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感谢我的陪伴,祝我母亲节快乐,那么我更想和他一起对祖国母亲说一声:“谢谢您,我的祖国,母亲节快乐!”这一生一世我们都将是您的孩子,在这片孕育着悠久历史华夏文明的土地上,一起努力,一起见证她的日新月异繁荣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