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无锡市委在市民主协商会上建议支持中小微企业恢复生产和健康发展

作者:锡致宣 发布时间:2020/06/03

  IMG_2050.JPG

5月29日,市委书记黄钦主持召开专题民主协商会,围绕“做好重大风险防控”主题,听取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意见建议。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市委副书记徐劼,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德荣,副市长陆志坚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无锡市委主委高慧在会上就“积极采取危机应对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恢复生产和增长”献言建策。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了明显影响,尤其是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无锡是民族工商业和乡镇企业的发祥地,中小微企业是无锡经济发展的支撑力量和市场经济活动中的主角,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致公党无锡市委先后召开五场专题调研座谈会并赴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到受疫情影响我市中小微企业恢复生产和增长面临着“部分优惠政策与企业需求匹配度欠缺及中小微企业获得感弱,产业链话语权企业拖欠款、对链上中小微企业‘造血’意愿及行动匮乏,银企信息不对称导致辅助性征信难”等问题。

对此,高慧在发言中建议:一是打造大数据“云”平台,实现优恵政策、金融征信精准供给。以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载体,建立包括用电、税收、公积金等460多项主要数据的企业征信数据库,打通银行、企业间的信用“通道”,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困境;尤其是应率先通过统一政务服务平台“数据比对”让补贴、减免等优惠直达企业,并将这一工作列入各相关部门年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考核体系中;二是打通产业链聚同效应,重塑中小微企业市场自我“回血”功能。建议由一方或多方机构发起建设统一区块链平台,让银行、核心企业、中小微企业都能加入其节点,通过搭建基于区块链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让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数字化成为支付结算和融资工具,实现了圈内“无资金”交易,解决中小微企业无法作为授信主体获取融资的困惑,提高中小微企业的融资便捷度;建议赋能中小微企业加快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升级,政府应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可供选择的产业链及头部企业的“菜单式”推荐服务,尤其是“疫情”中在线经济前景倒逼许多中小微制造业企业产生“自驱力”,应累加政策导向加快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对中小微企业的赋能效力;三是打开“普惠”空间维度,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建议继续开展更加积极有为、覆盖面更广的财政政策,并进一步加强对银行从事普惠金融业务的支持力度和政策优惠,促进金融资源向普惠金融领域倾斜,对于普惠业务完成好的银行实施差异化监管等正向激励等,并建议这些相关政策制订前、制订中应广泛听取、采纳业内企业家意见,在政策制定后对出台实施的补贴政策应对政策质量建立评价体系。

黄钦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感谢大家对市委工作的支持帮助。他说,做好重大风险防控、维护全市和谐稳定,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共同目标。大家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就“做好重大风险防控”提出了真知灼见,分析客观透彻,建议中肯可行,充分体现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高水平的参政议政能力。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及市各有关部门将认真梳理研究,探讨分析,积极落实、采纳、吸收。他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站稳政治立场,开创多党合作新局面;积极履职尽责,体现参政议政新作为;加强自身建设,展现民主党派新面貌。中共无锡市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程度地激发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开创我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凝聚磅礴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