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让爱国情怀正直品行求索精神融入我们的血液

——一封来自致公党员的家书

作者:相城二支部 发布时间:2020/06/30

康儿:

你好!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期来的新冠疫情,搅动了我们平静的生活。年初,国内疫情爆发,远在英伦求学的你,时时牵挂着我们。进入3月,英国疫情大爆发。英国政府采取消极的全民免疫政策,英国首相约翰逊、王子查尔斯纷纷中招。随后,学校停课、商店停业、国际航班停飞,坏消息一个接一个。口罩买得到吗?外卖点得到吗?网课还适应吗?正所谓儿行千里母担忧,我们忧心忡忡,度日如年。

6月6日是你的生日。6月5日晚上,我们正商量着给你准备生日礼物。视频里传来你兴奋地声音,你告诉我们,江苏省侨联、侨办给江苏籍留学生送来了“心心相连、共克时艰”的爱心包,里面有100只医用口罩、100副医用手套。你一一展示给我们看,满脸都是幸福。你还说要将这些口罩、手套,送给学兄学妹,同大家一起分享祖国的爱。

康儿,疫情肆虐,身陷困顿、孤立无援,患难中方见真情。一份小小的爱心包,传递的是祖国母亲对海外学子的一份牵挂、慰问,昭示的是无论身处何方,祖国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更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巨大力量。康儿,这是你收到的最珍贵的生日礼物。愿你永远心怀感恩,将这份化为努力学习、报效国家的精神力量。

再过几天就是端午节了。说起端午节,真让人兴奋。“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外婆唱的儿歌,你还记得吗?用来除瘟驱邪求吉祥的艾草菖蒲,外公今年又如期挂在了门上。那熟悉的气味,你还记得吗?妈妈亲手缝制的那件黄色小外套,印有五毒的图案,你还记得吗?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 说起端午节,就会想起屈原。屈原是春秋时期楚国的大臣。他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遭到贵族势力的强烈反对。屈原被赶出都城,流放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都城,屈原投汨罗江,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从此端午就成了纪念屈原的日子。

我们过端午节、纪念屈原,首先要学习屈原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求学在外,康儿当时刻牢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爱国主义情怀应该融入我们的血液。其次要学习屈原高尚的道德品行。《说文解字》中,“端,直也,从立从专。”顾名思义,端是“直”的意思,端午节也有端端正正的意思。“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屈原《离骚》),人生在世,品行一定要端正,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应该成为良好的家风,世代传承。第三要学习屈原执着的求索精神。“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离骚》)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正在建设现代化强国,迫切需要人才。爸爸妈妈送你海外求学,就是希望康儿刻苦学习,掌握国外先进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将来学有所成,报效国家。

年年过端午,今年又不同。今年的端午节,对我们来说不只是吃粽子、挂菖蒲。要我们共同祈愿端午节的艾草菖蒲能驱散新冠病毒,从此世界共享太平。更要让爱国情怀、正直品行、求索精神深深地融入我们的血液。在各自的岗位上共同奋斗,努力将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

祝康儿生日快乐!幸福安康!

                         爱你的爸爸妈妈

                         2020年6月6日夜


1592984598106852_large.jpg

这是致公党相城二支部党员沈佩瑶写给远在海峡那头孩子的一封家书,字里行间,传递的是父母对千里之外儿子的记挂和担忧,但更多的是对孩子不忘故土、端正为人的谆谆教诲。

“千里家书递亲情,榜样家风传正诲”,这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是来自言传身教、深入骨血的教诲。正是这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和传承,让我们对这片土地饱含热情、爱的深沉,同时更将为这片土地的美好明天乘风破浪、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