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落实新发展理念 完善归国留学人员的创新创业支持政策和服务体系

作者:致公党镇江市委会 发布时间:2020/06/30

进入新时代,科技创新能力的高低已成为地区发展和提高竞争能力的决定性因素;而人才又是科技创新的关键。我市要在全省发展中争先进位,必须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为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竭力谋划。重视和加强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创新的各项服务和政策支持,对促进我市招商引资、培植新的增长点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致公党作为具有“侨”涉“海”特色的参政党,长期关注和跟踪调研在镇归国留学人员的创新创业情况。我们发现,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存在政策不完善、服务体系不健全和信息统计不精准等突出问题。

创新创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与各个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其生产经营活动不仅仅局限于留创园以内,而是需要整个社会和各级政府工作部门的支持与服务。为此,我们建议:

一、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破除人才流动障碍。一是切实将针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各种补贴政策以及人才认定和分类保障落实到位,先安家,降低人才流失可能性;二是不断完善海外高层次人才薪酬激励体系和人才补贴政策,建立与产业结构调整相适应的配套国家风险基金与担保机构,通过与产业、项目、资金相结合的政策吸引和凝聚海外各类人才,努力为人才在镇创新创业提供更加良好的环境;三是大力宣传镇江的船舶和海工、现代物流、航空、旅游文创等优势产业,发挥在镇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形成优势产业发展与人才引进工作的良性互动,相互促进的局面。

二、构建完备的服务体系,加强对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的服务。创建本地留学人员服务品牌,提供全链条服务,稳根留心,提高人才回流率。一是积极搭建留学人员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我市留学人员亲属协会的作用;加强对重点留学人员的跟踪回访,积极举办青年海归交流等联络联谊活动;二是围绕海归人才关注的热创新创业问题,开展交流对接活动,宣传优惠政策和配套服务措施,帮助来镇人才更好地就业创业;三是在服务环节提供绿色通道,研究推出人才分类认定和服务体系建设的方案,分类提供住房保障、健康医疗、子女教育、出入境、等方面的生活保障服务,培训讲座、项目申报、交流联谊等方面的能力提升服务,以及法律、知识产权、投融资、财务、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创业服务。

三、建立有效的对接平台,加强海归人才队伍信息化建设。利用国际国内各类资源为我市用人单位和海外人才搭建交流对接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沟通效率和成功率。一是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信息平台建设,建立海外人才数据库,实现数据实时更新,提高人才统计精准度,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增强人才和岗位线上线下对接有效性;二是与国外院校、科研院所保持长期沟通,将镇江市的政策、需求岗位及时同步向海外发布,帮助企业与海归人才实现信息共享,将人员信息与招聘岗位进行智能“人岗匹配”;三是充分发挥市场化人才机构的平台优势,在一些留学人员相对集中的国家组织人才招聘会等活动;四是不断开展与国外大学、科研院所的 “产学研”合作,通过与国外知名孵化器合作,扶植、引进适合本地产业特色和需要的创新创业团队与项目,以高层次的产业集群吸引更多顶尖人才聚集。

四、积极发挥中国致公党在海外回国人员创业创新的优势。致公党具有独特的“侨”“海”特色,弘扬“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优良传统。致公党创建于海外,与海外华侨华人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具有鲜明的海外联络的特点和优势。我们可充分发挥致公党联系海外华人华侨的独特作用,紧扣我市针对提高完善服务留学归国人员的中心大局,以引进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为抓手,在畅通联系网络、搭建活动平台、做好跟踪及扶持服务为我市的留创计划和招商引资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