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风采 | “身边好教师”——邗江中学:余文元

作者:扬致宣 发布时间:2020/06/30

守望杏坛,引领前行

——记致公党员、江苏省邗江中学优秀教师余文元

人物简介:
  余文元,男,1998年8月参加工作,中国致公党党员,邗中英语教研室主任,中学高级教师,扬州市英语学科带头人,任教高三毕业班12年。任备课组长的2018届和2015届高三英语的备课组被评为“扬州市高中教育先进集体”,多次获“邗江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团队合作、互助互赢

  作为江苏省教育学会会员和高考、学测命题教师扬州市推荐人员,余文元老师从教22年,12年任教高三,他所兼任备课组长的2018届和2015届高三英语备课组,被评为“扬州市高中教育先进集体”,他本人多次获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多次被区教育局人社局嘉奖,余文元老师有着极强的团队意识,其教育理念“One team, One thing, All in, All win!”完美诠释了他对教育事业的激情。  

趣味教学,积极创新

  余文元老师始终秉持着这样的理念:“不透视英语文化的英语学习是不完整的、不科学的”。他的课堂,创设出多种实时有效的场景,把不同的语法教学形象化、趣味化、生活化;让学生在英语语言阅读过程中体味经典,感悟人生。余老师一直践行着英语活动观,着力培养学生推理、判断、归纳、迁移、创新等高阶思维。
  “余老师教学方式和原初中老师的方法完全不一样,上课一刻不敢走神,因为老师的问题太烧脑了。”邗江中学一位高一新生这样感叹。

良师益友,桃李天下

  余文元老师从教20余年,赢得了无数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尊重。他指导学生陈张茗获2018江苏省第十七届中学生英语口语电视比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参与各项英语竞赛近三年,二十多名学生在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作为指导老师,获2017中国百万同题英语写作优秀指导老师奖。每学期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大市统考命题和高三视导工作,多次面向市内外高中英语教师做学术讲座,指导的青年教师何文霞,孙芷萱等多位教师获扬州市高中英语评优课一等奖,在余文元老师的细心培养下,逐渐成长为市骨干教师。
  “余文元老师是我最想感谢的老师之一。高中三年,他一直是我的英语老师。在他的指导下,我踏踏实实记忆单词,钻研语法,强化阅读,成为一个英语学习的佼佼者。”邗江中学2018届高三(13)班毕业生孙雪倩说,当年她考上了武汉大学,她的高考英语是112分。2018届余老师所教的高三(10)班和高三(13)班学生中,大部分考取了985和211 名校,如张泽臻、陈子航、孙少卿、徐沛、张思岩、陈子昕、张诗琰、居思薇等,纷纷考取复旦、南大、浙大、上海交大等知名高校,而他们的高考英语,无一例外都在108分以上,其中不少110分以上。

悉心指导,探路领航

  2015年,邗江中学“基于文化推介的江苏省英语课程基地”成功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余文元老师组织英语组老师借助基地推力,定期开展英语话剧表演活动,每年组织学生参加省市各类竞赛,如“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领航杯”中学生英语口语大赛等,邗中英语教研室2018年被授予“邗江区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作为邗江中学英语教研室主任的余文元始终相信勤奋刻苦的学习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是英语学习必须坚持的品质。他指导教研室同仁注重夯实语言基础知识,在平时词汇教学中,狠抓重点单词。英语教研室经常组织3500单词背诵默写竞赛,还组织学生英语作文大赛、听力竞赛和阅读竞赛,对获奖学生通过橱窗展示、发荣誉证书、奖品等,激发了学生背单词、做阅读的积极性。
  余老师引领教研室教师分工合作,自主编写、补充阅读教材,选取原汁原味的英语时文、美文,自己编写题目,力争原创。
  正是在余文元老师的悉心指导与引领之下,邗江中学英语教研室树立了毫无保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队精神,大家密切配合、精诚团结,一点一滴、日积月累,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