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赴南通交流学习体会

作者:王德昌 发布时间:2020/08/28


微信图片_20200821155716.jpg

8月17日,在高慧主委带领下,我们一行10人来到南通,与致公党南通市委开展交流学习。南通市委及南通各基层组织在开展党务工作上的一些做法和经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得无锡学习。一是参政议政工作“三合”特点,暨契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融合政协履职工作、符合党派界别特色等;二是重视专委会作用的发挥,把年轻骨干党员放到专委会重要位置上,充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专委会与基层组织开展联动,组织全体党员参与“南通发展四问”中发挥了切实作用;三是合作共建活动,与高校结成战略联盟,争取了党外智力资源。加强与中共基层组织合作共建,争取了开展党派工作的重要支持。以上三方面我认为是无锡市委可以学习借鉴的,值得我们研究。

在学习交流之余,我们还参观了南通中央创新区。南通把自己未来发展方向确定为:全方位融入苏南,成为江苏新的出海口,上海的北大门。因此,南通中央创新区定位非常高,它将作为城市的功能核心,突出了产业科技创新,通过打造科创、文创、医学、会展“四大中心”,强化教育配套服务功能,加速形成科技创新示范区,成为未来南通新的经济增长极。2019年,无锡GDP为1.1万亿元,南通也达到9300亿元,但是无锡增幅仅为3.62%,而南通的增幅高达11.35%。对照南通强劲的发展势头,无锡如何保持在省内领跑者梯队位置,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首先南通土地开发使用率仅为25%,而无锡土地使用率已经接近上限,我们的发展空间有限;其次南通与上海的地理优势,将能更多承接上海产业转移;再次南通通州湾新港建设补齐了省内核心海港缺失的短板,未来的南通将成为长江下游重要的航运枢纽和长江集装箱运输的新出海口。面对南通拥有的这些“光环”,无锡如何克服短板,继续保持经济稳定高速发展,我觉得还是要继续深入推进产业强市,发展高端制造业优势,积极推进物联网、软件、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在无锡落地生根;构思文化产业发展新方向,利用华莱坞、江南大学等天然优势,集聚设计人才、动漫人才,积极推进本土文化与网络文化融合发展;以建设美丽无锡为切入点,加强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让人民生活更有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