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创新创优项目】致公党南京市委会:​服务大战略 展现新作为

作者:潘庆月 发布时间:2020/12/08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南京市委会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牵手海外侨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首次开展了海外代表人士座谈会,牵手考棚小学精准帮扶毕节,赋予“致公课堂”新的内涵,展现了市委会的新作为。


抓住后疫情时代发展机遇     牵线搭桥海外代表人士齐聚溧水

今年爆发了全球性的新冠疫情,对我们的海外联络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南京市委会根据形势的变化,积极开拓创新思维,通过线上、线下接洽海外代表人士,加强联络,收集信息,了解情况,创新工作方式,为做好海外联络工作打下基础。经过多次接洽后,海外侨领反映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较快实现恢复性正增长,许多海外华人华侨越来越对国内的投资环境感兴趣。市委会捕捉到这一重要信息,发挥侨海界别特色,精心筹谋,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026155907_副本.jpg

南京市委会于金秋十月邀请海外侨领齐聚溧水话发展。他们来到溧水后,对溧水的变化表示惊叹,在他们的印象中还以为溧水是落后的农村,来到之后看到各处高楼大厦、经济综合体,甚至很吃惊溧水这边还有星巴克……感觉和城市没有多大差别,对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突出成果表示赞扬。他们一致认为:疫情下看中国,更加彰显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海外代表人士还畅谈了如何抓住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机遇,发挥自身海外侨领的作用,加大宣传,吸引更多的海外华人华侨来国内、南京和溧水投资,进行项目合作。

微信图片_20201026160000_副本.jpg

今年南京市委会首次举办的海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可以说是“引凤工程”的拓展和延伸。市委会走进侨领,进一步了解新的侨情变化,和众多有引领、有号召力的海外侨领一起携手共进,吸引更多的人才和项目落户南京,发展南京,振兴南京。这是一次推动招商和招才引智工作的有益探索,市委会将继续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工作,不断探索,为海外华人华侨回国投资和区域经济发展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助力南京创新名城建设。




拓展致公课堂新内涵,牵手考棚小学深化帮扶毕节

按照致公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南京市委会自2012年起由胡勤刚主委带队已连续9年赴毕节开展了精准帮扶系列活动。今年9月胡主委带队赴毕节,向朱昌中学捐赠“致公学生心理护航中心”的全套硬件设施和100套课桌椅,向朱昌镇中心小学捐赠42台电脑并建立“致公科技学堂”。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市委会了解到朱昌镇中心小学的基础教育设施缺乏。

1_副本.jpg

捐赠硬件设备

2_副本.jpg

 捐赠100套课桌椅

7_副本.jpg

建立“致公科技学堂”

9_副本.jpg

实地走访、调研

从毕节回来后,市委会就开始谋划在朱昌镇中心小学筹建致公图书角。我们走访了几家图书出版社,商讨携手捐赠图书事宜,可是都商谈未果。陈玄副主委在与朋友的聚会上还不忘工作,向朋友谈起工作上的困扰,教育界的朋友向她推荐了考棚小学。“一石激起千层浪”,考棚小学坚持从小培养学生树立仁爱精神,市委会具有“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优良传统,共同的大爱情怀让我们走到一起,共同牵手帮扶毕节。从共同筹建毕节致公图书角,商谈到联合举办爱心手拉手活动,再商谈到在毕节成立明道教育书院分院、开通线上教学……

微信图片_20201109113119_副本.jpg

“明道书院”毕节分院揭牌成立

微信图片_20201109113126_副本.jpg

捐赠8000元教育基金

微信图片_20201109173806_副本.jpg

成立“致公图书角”

微信图片_20201109113151_副本.jpg

两校开通启动了线上教学

奋发有为,时不我待。南京市委会向来倡导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决定把这些商讨的成果付诸实际。时隔不到两个月,胡主委再次带队,联合南京考棚小学共同赴毕节,促成了考棚小学与朱昌镇中心小学结对共建。此次活动考棚小学向朱昌镇中心小学捐赠了8000元教育基金、1300本图书成立“致公图书角”,“明道书院”毕节分院揭牌成立,两校开通启动了线上教学。

微信图片_2020110911314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1109113241_副本.jpg

开展精准帮扶调研活动

本次活动中,市委会还不断探索精准帮扶的新模式,从以前邀请党外专家授课,转变成邀请基层组织全程参加活动、邀请本党党员结合自身岗位特色、发挥专业所长来授课。青委会和考棚小学开展“情暖同心 牵手毕节 幸福成长”手拉手爱心活动,高淳支部用特殊党费的形式捐款3万元帮助成立科创实践基地并启动科创项目,本党党员汪宸枫开展乡村振兴智慧农业讲堂、洪智强开展“提升教学职业规划能力,降低学生流失率”讲座。“致公课堂”的新内容,不仅丰富了专委会和基层组织的活动形式,还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党务工作的积极性,从而不断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增强组织的凝聚力。

DSC_8872_副本.jpg

NeoImage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110911313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1109113149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1109113244_副本.jpg

拓展“致公课堂”的内涵,丰富活动形式

未来南京市委会将通过更多的社会服务活动,拓展活动的内涵和形式,凝聚基层组织力量,提升精准帮扶实效,不断把建设毕节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做深、做实、做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