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同心创伟业 共筑中国梦——学习中共党史有感

作者:管华琛 发布时间:2021/06/11

让我们把思绪拉回二十世纪初期,祖国遭受到前所未有的蹂躏,山河破碎,国土沦丧,民不聊生,硝烟四起,美丽富饶的华夏大地成了血雨腥风的人间地狱。一张张触目惊心的照片中,人们用无助和悲伤告诉我们,需要一个组织站出来,带领中华儿女脱离苦海,过上当家做主的生活。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而如今生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和平繁荣的时代是何其幸运。

记得在2004年,当时我读初二,学校奖励年级前五名免费赴英游学。那是我第一次走出国门,住在当地的一家寄宿家庭里,寄宿家庭的女主人和蔼可亲,她很喜欢中国,会做番茄炒蛋,家中收藏着木筷子和中国结,我一度认为她是个中国通。直到后来的一天,她指着我的照相机问,这个相机是你今天买的吗?我说,不是,是从中国带来的。当时她脱口而出:中国?中国也能买到相机?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那个表情,写满了诧异、震惊与怀疑。那次我深深意识到外国人对中国的误解,他们眼中的中国贫穷、落后。

2012年,我大学毕业,选择赴美深造。班里有一个高高大大的男孩子,他是校橄榄球队的一员,是校园明星一样的存在。有次小组讨论,大家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他说:我们听cissy的,因为中国人真的很厉害。那次,我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躺赢”,只是因为我是中国人,中国人真的很厉害,于是收获了尊重,收获了肯定,收获了课堂上的话语权。

是的,中国人真的很厉害。从1921年的南湖起锚扬帆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枪杆子里出政权”到“领兵挺进井冈山”,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遵义会议扭转乾坤,从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开始到陕北延安精神的诞生,从抗日战争胜利、日本无条件投降到解放战争打响,从“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到迈上改革开放新征程。转眼已过百年,中国经历了建党的开天辟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终于赢来了万家灯火,国泰民安。

如今的中国,生机勃勃,处处充满希望;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豪情满怀。

如今的中国,人寿年丰,人均寿命从1949年的35岁增长到现在的77岁,从饥寒交迫到物质丰富,从缺医少药到病有可医。

如今的中国,天堑通途,四纵四横高铁网建设完成,高速公路总里程稳居世界第一。

如今的中国,日新月异,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玉兔登月,中国天眼、一带一路、国产替代,越来越多的新概念耳熟能详。

如今的中国,万众一心,在新冠疫情防疫中展现出的中国决策、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举世罕见。

这些成绩无不深刻地印证了一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作为一名青年海归,拳拳赤子心,满腔爱国情。致公党,这个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参政党,让我心生向往。终于在去年年初,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致公党员。回顾历史,致公党作为我国成立最早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动摇。在民主革命时期,已深切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作为一个成立于海外的华侨政党,致公党不仅与其他党派联合通电积极响应,还单独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宣言》,公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号召广大华侨“大踏步地回到民主的祖国怀抱,参与新中国的各种建设”,为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由、富强的国家而奋斗。70多年来,致公党始终牢记这一庄严承诺,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广大致公党员积极投身中国建设,为国家的发展和统一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一名致公党新党员,同时也是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我定更加坚定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弘扬致力为公传统,凝聚侨海报国力量,树牢公仆意识,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中的第一宗旨和要务,努力提升服务实效,将老一辈致公党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奉献祖国建设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以中国梦为最大公约数,画好新时代最大同心圆。

中国的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国的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的明天,直挂云帆济沧海。行走在筑梦的路上,中流击水,奋楫者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