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不忘初心 无问西东

作者:王英歌 发布时间:2021/11/22

儿时的梦想——当一名医生

我出生在石油之城大庆市。提到大庆,大家都会想到铁人王进喜,那是一个时代的标志,是优秀共产党员的典范。从小我们就接受艰苦创业、吃苦耐劳、学习铁人的精神等的教育。母亲作为一个18岁加入党的优秀青年,工作上更是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铁人精神发扬的淋漓尽致。父母经常加班,奋战在油田是我儿时的最深刻的记忆之一。姥爷,他在我记事起就一直在我家,帮着我的母亲照顾我和弟弟,所以我的童年是在姥爷的陪伴下长大的,我们的感情也尤为深厚。然而一次交通意外导致姥爷的身体每况愈下,终年受病痛的折磨。为姥爷看病,缓解他的病痛,我要当一名医师,小小的种子在心中发芽,并逐渐成长为参天大树。高考时,我把所有的志愿都填上了医科。我也如愿以偿成名一名医生。


不忘初心  无问西东

学医是梦想的开始,并不是终点,为了更好的学习医学知识,掌握更先进的治疗手段,我选择去了日本留学深造。艰苦的留学生涯并没有磨灭我的初心,而是我更加坚定了我的信仰。也正因为留学生涯使我更了解了我的祖国,更加爱我的祖国。在海外,没有什么党组织活动,都是学生自发的组织,这使留学生们更加团结,更加奋进。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奥运会火炬在长野传递时,日本各地留学生自发组织护送圣火传递的活动。作为筑波大学的学生代表,我也加入了护送火炬的队伍。看到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一声声响亮的国歌在人群中回荡,由衷为我们祖国的繁荣富强而骄傲。

随着国家的日益繁盛,中国政府特意针对海外自费留学人员设立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06年,也就是我博士入学的那年,在新闻上看见王毅大使给留日的中国留学生颁这个奖,王毅大使的话深深激励了每位留学生,我也暗暗许下誓言,我也要倍加努力,不忘初心,无问西东。2010年,我终于如愿以偿地站上了那个领奖台,全世界300多留学生获得这个奖励,我是多么幸运呀!至今我都记得那份激动的心情,还有程永华大使的颁奖致辞,他说,“我国正处在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党和国家对广大的海外学子也寄予了殷切的希望。祖国的发展为你们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希望广大的留学生真正学好本领,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他的一番话语,坚定了我回国发展的决心。常怀感恩之心,常行报恩之举,始终铭记父母的养育之恩,始终铭记祖国的培育之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牵手致公,砥砺前行

正是怀揣报效祖国的热忱,我报名参加了2012年第三届“引凤工程江苏行”。于是有了第一次的与致公党的亲密接触。“引凤工程”是致公党江苏省委践行“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宗旨的活动,活动在江苏萌生成长,现在已经推广到全国其他省份,成为中国致公党发挥侨海特色优势的品牌工程。也正是这次行程让我看见祖国的发展蕴含着巨大机遇,为留学生回国施展才华和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坚定了响应国家的召唤,把个人的前途与国家的发展联系起来,为国服务、回国服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贡献的决心。2013年,我和我爱人一起在“引凤工程”的感召下回国工作,继续儿时的梦想,做一名治病救人的临床医生。随后我还光荣地加入了致公党。

作为一个新人党员,致公党组织不但关心我的工作生活,更是在党性上加强对我培养。致公党党员虽分属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都有一颗共同的心——“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之心。特别是2020年发生新冠疫情的时候,我们的党员积极组织捐款捐物,争相报名奔赴抗疫第一线。我和我爱人第一时间与在日本的老师朋友联系,在医用口罩最紧张的时候从海外募集了N95医用口罩1000余只,经过多方辗转最终送到了扬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手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间我们的国家经历了坎坷,经历了繁荣昌盛。今天,我们又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时刻。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我一定不忘合作初心,传承弘扬好致公党前辈与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不忘初心,怀揣梦想,立德立言,无问西东,砥砺前行。


(作者系引凤工程归国博士、扬州大学副教授)